省政协文化文史委赴浙江省学习考察

2023-05-30 19:20:50 来源:广东政协网

  近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组成考察组赴浙江省,与浙江省政协对口专委会进行工作交流,学习借鉴浙江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考察组追寻中共一大的历史足迹,深入浙江嘉兴,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起航历程,在初心之地砥砺使命担当。

  旭日东升,惠风和畅。在嘉兴南湖畔、红船旁,考察组成员们听讲解、悟初心,回顾“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从一叶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的壮阔之旅,深刻感受党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生命熔铸信仰创造的胜利辉煌;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三个务必”,在红船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扛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传承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图片 1.png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从起航的地方继续出发。考察组来到位于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的古村落王祥里,近距离探寻这个江南水乡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在村史馆、农家书屋、妇女微家等处,考察组详细了解该村在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中的亮点特色。自启动示范点建设以来,王祥里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图片 2.png

参观王祥里村史馆

  考察组成员们纷纷感慨,王祥里的美丽乡村建设,正是中国农村经历百年洗礼而蝶变跃升的一个缩影;而王祥里的精彩蝶变,正是得益于从南湖红船启航的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这条路正不断延展,铺开了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

图片 3.png

美丽乡村王祥里

  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同志,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黄斌、副主任赵红,省政协委员刘建萍、杨忠奇、黄沃、卜绍基、王敏等参加考察。

  (省政协文化文史委 曾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