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2016-12-16 23:41: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15年工作报告

2015年是我省完成“十二五”时期各项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一年。提案委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关于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在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提案质量、加强督办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提案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2015年工作回顾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58件,立案709件,立案率为74%。提案内容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提案委组织委员对所有提案进行了审查,并于2015年2月底在“广东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交各承办单位办理。通过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协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提案委通过召开6次委员会主任会议、2次主任扩大会议、3次委员会全体会议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今年8月在汕头市召开全省各地级市以上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和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王荣主席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通过学习,提高政协委员和提案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二、采取多种措施,引导提高提案质量。提案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胡春华书记强调,提案要以问题为导向。王荣主席指出,提案要解决问题,要有创新,要有政协特色,要有成效,能帮助党委和政府解决一些问题。提案委认真落实省领导关于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上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协助提案人做好知情明政工作。坚持在省政协全会召开前,印发《致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公开信》,倡议提案人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坚持向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征集提案参考题目,并对征集的参考题目和线索进行筛选、整理,印发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供撰写提案参考。二是加强提案审查工作。坚持提案“三审”制,提案组对大会期间的提案进行初审、二审后,交提案委员会三审,实行提案委员会负责人三审签名负责制,严格坚持立案标准,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立案;对一些内容单薄或不符合提案撰写要求的提案,通过电话或信函提请提案人修改完善,或同类合并,使其更具份量和价值。三是做好优秀提案表彰工作,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在政协全会上对上一年度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激励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紧扣时代脉搏与形势要求,提出高质量提案,发挥高质量提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四是高度重视集体提案。倡导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提案撰写和选题的培训工作,会同他们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工作。7月下旬,省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召开了由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传达学习王荣主席有关提案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方法和措施,对提高提案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9月下旬,提案委再次召开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提请各单位在2015年度已确定的调研题目中精选出拟培育题目报送提案委,提案委召开主任会议对各单位所报备选题目进行修改完善,并报省政协领导批准后函请各单位抓紧调研,提出提案,促进重点提案的培育工作。五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提案,增强提案针对性。根据王荣主席指示,提案委会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省政协港澳台委于7月15日对广深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提案,该提案由王荣主席督办。通过主会办单位的办理,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基本被吸纳,提案办理成效明显。

三、开展提案分析研究工作,为省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数量多,涉及内容广,为便于省领导了解和掌握省政协委员提出提案的基本情况、所关注的重点问题等,使政协提案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提案委会同省情研究中心对大会期间提出的提案进行研究分析,形成提案分析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2015年3月21日,胡春华书记在省政协报送的2015年提案分析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政协提案是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委员们的提案针对我省实际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党委、政府在工作中要予以采纳,有关部门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委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全体委员认真贯彻落实胡春华书记的批示精神,希望全体委员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加强督办调研工作,促进我省政协提案工作上新台阶。

四、做好省领导督办提案的选题等工作,使提案工作更加务实有效。提案委围绕当前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遴选出“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提案”作为胡春华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提案”作为朱小丹省长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引领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关于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提案”、“关于以筹划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华人、华侨工作的提案”分别作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委对省委书记、省长和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提案分别进行整理合并和修改完善,并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有关主办单位积极做好省领导督办提案的前期调研、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及时加强与承办单位及提案者的沟通和联系,组织或协助组织调研座谈和实地考察工作,推动承办单位突出办理重点,认真采纳提案建议,办好办实重点提案。做好专题提案督办工作。2015年提案委督办《关于把中法合作蚝苗培育项目纳入我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规划的提案》等2件专题提案,提案委会同有关承办单位赴阳江调研座谈,较好地推动了提案所涉问题的解决。开展协商督办。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精神,按照省政协党组协商工作计划安排,提案委召开“关于尽快制定出《广东省海岛管理与保护条例》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陈蔚文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过协商,对海岛保护立法工作达成了共识,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开展省市联合督办工作。8月下旬,提案委会同茂名市政协对“加快茂名博贺疏港铁路建设”提案开展联合督办,促进了相关工作。对大量未被作为重点和专题的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委创新督办方式,在调研和走访主会办单位的基础上,发出提案办理情况通报150多份,催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完成办理工作;提案委办公室的同志注意密切联系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信函、走访和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办。一年来,组织或派员参加提案办理调研座谈40多场(次)。经过督办以及所有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全部立案提案已按规定时限办复。

五、加强沟通联系工作,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加强沟通联系,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设立新一批市(县)提案工作联系点。经报省政协批准,提案委于2015年设立了第二批10个省直单位和地级市政协提案委联系点,新设立20个县级政协提案工作联系点。两年多来,提案委按照“重点联系点的暂行办法”的规定,分别明确了联系方法和联系人,加强了对部分承办单位和市、县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联络、协调和指导工作,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和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开展走访办理大户和政协委员工作。组织走访了省卫生计生委共5个提案承办单位、5位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和掌握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共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委员在履职工作中的想法和要求,改进了为委员服务等工作。

六、抓好视察和学习交流工作,拓宽提案工作思路。开展专题视察。按照省政协党组2015年工作计划,提案委于9月组织部分委员赴韶关市就“我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督办政协提案情况”进行视察,视察团与所到市、县党政领导、委员代表座谈,实地察看提案督办成果,形成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通过视察,有力地推动了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督办政协提案工作。协助做好全国政协来粤调研工作。全国政协提案委4月来粤调研“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情况,6月来粤调研“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中的法律问题与对策”情况,10月来粤调研“环珠江口湾区经济”问题,提案委全力做好调研组的联络接待、座谈汇报、陪同调研等工作。加强交流学习工作。提案委于3月、9月分别组织部分委员和部分承办单位经办人员赴广西、新疆交流学习,11月组织委员就科技创新问题赴台湾考察,开拓提案工作思路;分别接待青海、广西、云南和西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来粤调研学习等团组,增进了解,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分别接待梅州、茂名、肇庆、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加强指导,促进工作。

七、推动信息化建设,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信息化是提高提案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提案委一直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提案办理单位标准名称的更改或增补工作,以及省政协委员数据库中所有资料的完善工作。二是完善改造电脑终端系统。对提案委、承办单位、委员三方的电脑终端系统软件进行改造完善。完善了手机终端系统,实现了手机终端系统提交提案,方便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和提案查询,方便提案办理单位与提案人的沟通和联系。三是实行无纸化接收提案。经报省政协领导批准,从2015年12月起,实现100%网上提交提案,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四是举办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在省信息中心举办了四期(每期半天)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全省136个提案承办单位经办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各承办单位提案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

八、注重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2015年,提案委员会根据省政协领导的要求,特别注重做好宣传信息工作。一是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主动提供新闻素材,大力宣传政协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及办理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新闻媒体播发提案工作报道稿共150多篇(次),使社会及时了解政协提案工作的动态及成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二是精心策划,开展深度报道。与《南方日报》等新闻媒体合作,推出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广东创新”》、《协商民主的“广东现象”》和《十个联系点,亮点数十个》等专题报道。三是主动邀请省内外各大新闻媒体参加省领导督办提案的调研活动,如与广东电视台《政协委员》栏目合作推出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专题。四是全会期间在政协办公厅网站上及时向媒体公开部分提案原文,平时在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公开提案办理答复,有利于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推动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落实。五是完成《肩负人民的重托——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成果集粹》编撰出版工作。此书录入2008年以来我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的103件重点提案,重点反映了我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提案成效,对社会各界了解政协提案工作的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六是认真做好《广东政协信息》的撰写、报送工作,把“建议有可行性、前瞻性”的提案摘编成“政协信息”报送有关部门,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全年共报送信息13篇。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提案委要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继续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围绕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建言献策,在服务大局方面有新作为。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十三五”时期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规划乃至更长时期我国我省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提案委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提案委要紧密围绕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委员以问题为导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提案;倡导提案人多提平时提案,支持各界别就共同关注的问题提出提案,以增强提案针对性。

二、锐意开拓创新,着力引导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要严格提案立案标准,严格规范程序,严格提案审查把关工作;及时向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发送提案参考选题,强化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的征集工作;通过培训、交流、宣传等多种方式,使委员充分了解提案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政策法规参考;不断完善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工作;着力引导提案者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高质量提案。为便于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提供撰写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答复学习范例,提案委启动《广东省政协提案写作指南》和《广东省政协优秀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精选点评》等书编纂出版工作。

三、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促进提案所涉问题解决。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案委员会要把民主精神和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提案工作各环节的协商,协同推进“提、立、督、办”四方面的工作,力促提案“提到点子上、立要高标准、督在关键时、办到实在处”。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开展省领导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加强与督办领导、承办单位及提案者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重点提案的督办情况,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形成联合互动的协商机制,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认真贯彻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意见,研究出台我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意见。

四、强化督办工作,促进提案落实。会同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对《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提案暂行规定》开展督促检查,促进有关制度落实;倡导省各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扩大提案督办面;争取省领导督办提案中的跨年度落实事项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事项;完善省、市、县联合督办提案工作机制,开展上下联动督办工作。

五、积极探索创新,筹备成立提案工作研究会。为加强政协提案理论研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拟在全国率先开展探索,筹备成立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构建工作平台,调动和发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社会各方面参与和支持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加强提案工作合力。在开展政协提案理论研究、培育政协提案选题、开展提案办理成果第三方评估、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咨询服务、开展提案办理工作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丰富提案工作内涵,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案委将按程序上报审批。

六、推进调研视察和交流学习工作,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会同承办单位做好重点提案的调研工作;围绕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组织开展视察,促进跨年度提案办理落实;继续组织委员出省考察,以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委员履职内容;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以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强提案承办单位经办人员的培训;通过加强联系点工作,派员赴市、县政协讲授提案课等形式,加强对市、县提案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