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五”时期着力发挥粤港澳合作优势加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

2016-12-16 02:21: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大会发言材料(24)

郭基煇委员的发言

——关于“十三·五”时期着力发挥粤港澳合作优势

加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下一步的发展设定了清晰的目标。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我看来,发挥粤港澳合作优势,香港能扮演好“一带一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加强沿线各国间的沟通,配合国家加快“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是助力区域发展更上一层楼的重要路径之一。

自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国家的“一带一路” 策略正稳步有效推进,如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陆续组建,已在港澳以及国际上引发巨大的正面反响。 从粤港澳优势互补角度来说, 广东有其独特性的优势。一方面, 广东是中国最早对外通商的省份之一, 改革开放为粤港澳的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三地的GDP不断上升,当前广东的GDP也雄居全国各省份第一, 珠三角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在贸易、制造、运输、科技和人才供应等方面有着巨大优势;另一方面,港澳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良好的国际声誉、制度化的法治保障、安全高效的投融资平台、相当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化的高端服务业人才。适逢广东自贸区已获批,更为粤港澳三地协同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氛围,可以称得上“如虎添翼”。

一、目前粤港澳地区在协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方面,面临的挑战

(一)粤港澳“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遭遇复杂环境,内外竞争激烈。“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广阔的沿海经济带。随着世界格局和地区形势的变化,各国间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各国对区域性目标市场的争夺将日益激烈,有些国家正试图通过推进TPP另起炉灶,亚洲其它港口国家也在发展新战略以争取更大优势。

(二)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推进粤港澳一体化发展的障碍仍未完全消除。粤港澳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搭建制度框架、构筑政府间的协调机制以及民众的开放理念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珠三角要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和推进中顺势而上,必须加强协调、互补长短,构建良好的协同发展机制。

二、关于粤港澳协同加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

(一)构建环珠江口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推进粤港澳在交通、安全生产和海上救助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海上交通往来便利化。建议在更多口岸建立24小时通关,譬如在陆上的深港西部通道、两地政府兴建中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以及海上的中国客运码头等。建议在广深港高铁等项目中,引入方便人流的“一地两检”制度。建议在更多环节实施方便物流的“一关到底”制度,同时打通区内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涵盖港澳的大珠三角环线,推动区内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快速、便利流通。

(二)善用广东自贸区建设契机以及CEPA补充协议。粤港澳自贸区应善用各自的优势,打造一个超大型组合性的国际航运中心,不但有利于三地经济发展,有利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和推进,而且对国家的经济转型也极为重要。加上海运CEPA补充协议十,为香港区内企业机构创造条件。在此政策支持下﹐以香港、深圳、广州为枢纽港,珠海、虎门、惠州港等为支线港,建设大珠三角航运中心的组合性港口群,形成功能互补的超大型航运服务体系 ;香港主要负责航运融资并作为运往海外的港口,深圳、广州等大吞吐量港口则面向内地与面向海外相结合,其他规模较小的港口可以各有分工,打造一个超大型组合性的港口群,发挥三地海洋经济的潜力。

(三)促进“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以培养国际化的年青人,推动“一带一路”。广东是人才集中地, 现在年青一代有更多机会“走出去”。因此,要多鼓励珠三角和香港的青少年“走出去”以开拓眼界,增进国际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深化青年对国际相互合作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需要大力推动“请进来”活动,邀请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来香港以及珠三角互相交流,进行国情培训。特别可以考虑配合香港“施政报告”提出的“一带一路”奖学金,由广东省设立助学金机制,让获得奖学金的外国学生也来广东省参观。此外,可以发挥粤港澳一体化的独特优势,从而吸引更多优秀杰出年青海外代表加入广东省青联、广东海外联谊会、广东侨联,以培养国际化的年青人推动“一带一路”。

在全新的环境和机遇下,粤港澳协同发展时不我待,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创珠江湾区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发言者系香港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特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