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吸引香港青年北上创业就业深化粤港青年交流的提案

2016-12-16 02:21: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案类案号:提案第20160192号

案由:关于吸引香港青年北上创业就业深化粤港青年交流的提案

提出人:张志华(共1名)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容:

香港青年普遍反映在港创业就业成本太高,光是租个场地就已很难负担,而在内地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众多政策福利优厚的创业孵化基地俨然已经成为香港青年来粤创业的首选。香港青年来粤创业就业近年来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一带,特别是在自贸区内,初创企业在广东相关优惠政策的帮助下慢慢得到发展。未来五年通过人才引进、就业保障、创业帮扶及两地政府加大合作等方式,争取5万名香港青年来粤就业创业,打造香港青年内地就业创业试验区(广东)。

一、存在问题

1.香港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目前,香港政府对来粤创业港青的扶持力度远远不够,采取的实际举措较少,从每年的施政报告来看,只有“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与“香港青年发展基金”可以为来粤创业的港青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对于初出茅庐的创业港青来说,除了资金支持外,更加需要政策引导、创业培训,帮助其了解内地创业环境、解决自身创业问题。此外,由于两地社会福利制度上的不同,使得在粤创业就业的港青既无法享受香港的社会福利,也不能获得广东的社会福利。

2.广东政策支持力度不到位。近年来,广东政府十分重视吸纳香港青年人才,采取了一系列实际行动,也出台了相关优惠措施。然而,除了自贸区在政策、制度、人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外,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如港青由于两地的行业从业资格不同,导致不能在广东直接就业,造成许多有来粤就业想法的香港青年望而却步。

3.在粤创业香港青年缺乏保障。在粤创业就业的香港青年在工作生活和权益保障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医疗卫生、购房入户等,这些与其息息相关的问题都缺乏相关保障,从这使得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心有所虑,无法全力以赴,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在内地毕业的港生没有“报到证”,使其无法在国企、私企等正常就业,造成他们在广东的就业难落地。

4.港青来粤创业项目受限。目前,广东针对香港青年的创业优惠政策不少,但大多倾向于科技创新类项目,使得理科港青受惠,而文科港青的项目又多集中在创意文化领域,科技含量不高,缺乏必要的政策帮扶,造成很多有来粤创业想法的文科港青所持项目在广东较难成功融资,最终“胎死腹中”。

办法:

参考“前海青年梦工厂”、“香港青年创业计划”等两地青年创业就业方针政策,提出以下建议:

1.就业方面。依托粤港联席会议、粤港框架协议,完善惠港政策。一是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对在珠三角就业并经政府认定的香港高层次青年人才,通过人社部门发放专项补贴、生活补贴、安家补贴,其在珠三角地市缴纳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已纳税额超过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的15%部分,由珠三角地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二是完善社会福利共享政策。通过与香港强基金管理局、社会福利署的合作,出台在粤港人社会福利细则,规定“在港人回港工作后,将其在内地缴纳的社保金纳入香港强基金征收范围”,保障其社会福利。三是完善就业福利政策。由省市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规划港人居住公租房,为在粤就业满一年的港青提供租赁服务;省市地方税务局在4800元/月基础上提高港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争取逐步向香港薪俸税10800港币/月的免征额看齐,为在粤就业港青谋取更多收入福利。四是完善就业权益政策。珠三角人社部门出台政策强制用人单位为每位港人办理《就业许可证》,保障其劳动权益;设置部分聘任制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供香港毕业生报考;五是完善专业就业政策。由于两地行业从业资格不同,法律、会计、建筑测量等行业港青在珠三角就业存在壁垒,珠三角地市行业协会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出台认证资格办法,放宽从业限制。六是出台鼓励企业招聘政策。省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当地企业积极招聘港青,招聘人数达到本企业职工人数5%可适当减少增值税征收额。

2.创业方面。依托各方资源,参考“前海模式”,助力港青创业。一是设立“香港青年广东创业计划”。为在广东创业的港青提供资金贷款、导师服务等一站式创业服务。1.资金贷款,向相关厅局争取资源,为有意在广东创业的港青提供资金贷款。每年开放给香港青年申请一次,由专门的评审团审定项目,考察其可行性,每个成功申请创业项口提供不超过10万人民币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2.签订协议,项目获批后,与贷款人签订正式贷款协议,通过协议约束创业港青.使其不能对创业成功与否抱无所谓的态度。3.导师指导,为港青在广东的创业项目配备创业导师,提供顾问服务。创业导师由企业家、工商机构的高级行政人员、顾问及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每月必须最少有4小时的见面时间,为年轻人进行创业培训和指导.协助他们开展业务。4.全程跟踪,要求贷款港青每季度必须提交一份业务报告.报告上一季度的业务开展情况、下一月的实施计划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创业导师则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为创业港青解决面临的困难助一臂之力。5.创业交流,不定期举办交流活动,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分享创业经验.交流创业心得,帮助创业港青认识及联系更多商界成功人士,建立更广阔的人际网络。二是推动广东各市成立“粤港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参照“前海青年梦工厂”成功经验,围绕四大产业“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重点支持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创业。1.成立孵化指导委员会,统筹基地规划与执行,建立两地合作协调机制,努力营造“港人、港味、港服务”的创业环境,重点引进香港专业服务机构,最大限度地为香港青年创业提供便利。2.提供金融支持,孵化基地积极与两地银行、天使投资人、私募基金、融资担保公司、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合作,成立“粤港青年发展梦基金”,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3.积极赴港推广,与香港高校、科研中心、金融机构等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重点做好赴港推介活动,吸引更多的香港青年来珠三角创业。4.服务港生实习,结合每年的“香港大学生暑期来粤实习计划”,为香港大学生来珠三角地市实习提供工作岗位。5.争取港府支持,与香港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合作,争取在孵化基地的香港创业团队能够享受香港实施的创业扶持政策,如入驻孵化基地的香港团队可申请“香港青年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