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

2018-01-27 20:01:3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4)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的书面发言
  ——对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宜居村镇、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等一系列工作,乡村工作特别是在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方面依然存在很大不足。根据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农村集体和农民的增收渠道,按照花小钱办大事、小支点撬动大格局的原则,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
  为此,建议:
  (一)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服务站点,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电商下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重要讲话精神,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农村公路上做文章,建设农村公路服务站点,助力农村公路成为真正的振兴乡村的致富之路。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布置综合客运、货运、农产品收购、电商等功能的农村公路服务点,建设生产资料、鲜活农产品的快速配送、储存、包装物流体系。物流一直是农村电商或者农村市场的痛点,物流解决不好,农村电商将会停步不前。应积极推动覆盖县(市)-乡(镇)-村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引导淘宝、京东等电商下乡,以新零售、大植保、农村金融等新业态为引领,建议充分结合乡村公共服务中心和产业分布进行布局电商等物流基础设施,吸引电商下乡,系统整合乡村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推动建设特色现代农业体系。
  (二)推动有条件的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目前,“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 综合化发展产业和利用农村资产, 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新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和发展载体。建议加强对全省范围内村庄现状建设条件和资源禀赋的摸查,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现代农业发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引导资本下乡,通过规划引领,注重资本、政策等外部条件整合,通过田园综合体试点规划建设带动乡村产业、环境、风貌等全面升级。
  (三)建设乡村旅游线路,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结合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在各市推进规划乡村旅游路线,使之更好地衔接城市和乡村,最大限度地串联起各市最美丽的山水林田湖草,串出许多风光风景带、农业产业带、旅游休闲度假带,为建设富美乡村、特色小镇奠定良好基础。以南粤古驿道、“四好”农村公路为依托建设乡村旅游线路,合力布局产业、发展旅游,实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跳出农业抓农业,建设更多富美乡村、更多特色小镇、更多田园综合体,最大限度做到低成本、高产出,最大限度增加农民和参股者收益,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四)推动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建设乡村服务中心。“脏、乱、差、少、偏、狭”是农村厕所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具有重大环境卫生隐患。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广东省厕所革命走在前列,全省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的任务基本完成。建议结合贫困村规划、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扶贫工作继续推动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既要关注厕所配置的均等化、提高乡村公共厕所的覆盖率,更要注重厕所的设计水平和建设质量,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同时,结合村民的生活和活动习惯,综合布置服务中心、商店等设施,形成乡村的活动和购物中心。特别是在古驿道、旅游区的村庄,厕所建设注重与全域旅游以及旅游服务区(驿站、游客服务中心等)的建设相结合,推动A级厕所覆盖主要村落景区和旅游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