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

2018-01-27 20:02: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11)  
  胡 献 委 员
  (代表民进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携手港澳参与国际竞争的重大战略平台,被纳入国家战略。纵观世界各大湾区的发展经验,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抓住第二次工业革命成为全球产业中心、金融中心,旧金山湾区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让硅谷成为全球科创中心。当前,全球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数据作为区域发展和竞争的关键要素和先行资本,正在重塑国际竞争格局。
  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数据流量大、密度高、构成丰富,发展大数据的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广东已经成为经济大省、科技大省、信息化大省以及全球制造中心。近年来,珠三角九市利用外资额、软件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信息化发展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深港“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二。因此,广东应抢抓机遇、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优势,凝智聚力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不断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和经济质量优势。
  为此,建议:
  (一)打造全域合一的“数字政府”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共建提供支撑。建设全球大数据硅谷需要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优势、整合资源来共同建设,支撑2区9城的“统筹协调、互联互通”,实现“合众为一”协同发展。应着力协调区域间人才、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跨市自由流动和高效对接;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政府”平台,提升政府运作和服务效能;利用大数据开放打造阳光政务环境,构建公平社会环境,改善营商环境;利用大数据融合共享交换,进行精准分析和态势预判,推动城市间政务互联互通,实现2区9城的有序统筹规划、建设和发展全球大数据硅谷。
  (二)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推进大数据产业的连锁裂变式发展。研究制订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数据优先”产业规划和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现有产业与大数据进行融合发展,以产业数字化提升现有产业的竞争力和技术水平。优化“大数据创新”秩序,大力支持各类基于大数据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和创新模式,将大数据转化为新动能,实现数字产业化。
  (三)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打造数据资源处理、应用的全球枢纽。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网络互联互通和覆盖范围,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数据传输和网络互连的低成本、高速度、广覆盖,推动大湾区内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和部署;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各地的国际互联网通道,确立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大数据网络中心枢纽地位;进一步建设大型大数据中心和超级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提升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全面支持从基础科学理论到实际社会应用的大数据创新。
  (四)以人为本、以科技为核,打造全球高水平创新要素集聚融合的生态圈。引进一批国际一流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加大力度和扩大范围建设本地高校,构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校群;引进和培养具备高水平科学素养和科技知识、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建设已有科研机构,鼓励创办和引进高水平科研平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机构和科研机构集聚区;大力支持大数据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建设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创新体系。
  
  (发言者系民进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