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应发挥集群优势“组团出海”

2018-01-28 01:24: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一带一路”建设成热议,“组团出海”建议获“点赞”。26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办了海外侨胞专题座谈会,列席省政协会议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们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保护海外侨胞权益、方便侨胞来往中国等踊跃建言献策。
  来往中国更方便▶▷
  可获5年内多次入出境签证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为事业、为生活经常往来中国,或在中国定居扎根。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反映,海外华侨来到中国拿到驾驶证很困难,而美国纽约等地,允许持中国驾驶证短暂驾驶3个月,“能否参照美国的做法,允许美国驾驶证在中国短期使用?”
  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总主席叶正欣反映,近几年来,印尼华人办理中国入境签证,需提供多项材料。他建议,简化签证手续。
  “我刚听到好消息,现在华人回国可得到5年签证。”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曾嘉文说,目前,英国侨胞回中国仍存不便,希望尽快落实这项措施。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李世威现场回应说,广东在2016年就推出了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规定祖籍广东的外籍华人可获签发5年内多次入出境的有效签证,如今这一便利措施已在全国推广,“前不久,公安部刚刚出台了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其中就明确了海外华人回国探亲、洽谈交流及处理私人事务,公安部门可签发5年多次入境有效签证,2月1日起落地实施。”
  “一带一路”成热词▶▷
  广东可复制新加坡
  在华创办工业园经验
  座谈会上,“一带一路”成为海外侨胞们发言的“最热词”。
  古巴中山自治会主席陈秀莲表示,建议广东与古巴就生物医药、旅游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委内瑞拉委中贸易会会长陈伟嶙说,广东产品深受委内瑞拉人的喜爱,希望更多的广东优质品牌落地委内瑞拉;新加坡华人、广州开发区侨商会副会长龚志强则呼吁,广东企业应发挥集群优势“组团出海”。他表示,广东可复制新加坡在华创办工业园的经验,与当地融合发展,将“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转变成“Made with china”(与中国携手制造)。
  捷克华商联合会会长汪万明建议,在广东制造业集中的地区,由政府主导建立蓝领产业工人的培训基地,帮助广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张宏说,广东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在斯里兰卡落地,但在当地却缺乏技术维修售后、服务人员。他建议在当地招收华人华侨开办技能培训班,让投资项目真正“落地生根”。
  讲好广东故事▶▷
  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
  开办华文教育
  “广东是非洲人侨居的大省,粤非经济交流频繁。然而,许多非洲人只知道广州可采购到质优价廉的产品。”博茨瓦纳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南庚戌感慨。如何树立广东新形象?他建议,广东应加强与非洲在媒体文化及农业等方面的合作,让当地人直观地了解广东。
  毛里求斯新华学校校长林努宏说,毛里求斯侨民基本上都来自广东,很有必要在海外开办全日制华文学校。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现场回应表示,近年来,广东一直配合国侨办推进对外华文教育工作,目前已在国外成立75个中华文化传承基地。“接下来,广东还会加大优质华文师资力量的对外输出”。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黄祖健
  见习记者 黄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