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广东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8-01-23 23:24:0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004号
  案    题:关于推动广东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出 人:岑少雄(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发展先机,进一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
  广东省经济面临全面转型升级的重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应全面规划、积极推动一些优质的过剩产能企业转移到东南亚、中亚、东欧等发展中国家,从而推动广东企业全面产业转移升级。同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充当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东南亚是海外华人和侨胞的聚集区,华商经济很强。海外华人和侨胞是广东独特的优势资源。他们拥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一带一路」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我们更应把「天然的桥梁和纽带」打造得更好。
  建议政府组织专题的考察调研,本人作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乐意为之牵线搭桥。本人已参与马来西亚巴丹港「马中开发区」投资能源项目,包括炼油厂和码头等,曾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到场见证项目的签约。
  二、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有效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依托,为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广东省各级领导必须花大力气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政务方针,为民为企业提供有效优质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当前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和相关规则极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金融调控与安全、社会诚信建设、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求等。同时要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执法和司法环境。并应加强社会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才能创立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民生不断稳定改善的局面。
  三、加快科技创新,刻不容缓
  当今世界,新一轮创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不少重大的科技革新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所有领域,带动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重大变革,带动社会生产和消费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因应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创造等产业的新业态及巨大新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我们一定要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先机,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造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继续发挥广东在加快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头羊」作用。
  在「一国两制」之下通过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完善「智慧通关」体系,大幅度提高人货跨境清关效率,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共同建造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大湾区优质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