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志兵:“五位一体”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01-26 17:19:0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大湾区已是国家战略。全域旅游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做出的现实选择,目前已有七个省区确定为国家级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虽然不是单一的行政区域,但作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应当对标国家全域旅游建设标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机制一体化创新。三地应将相关部门力量整合起来,共同研究哪些问题阻碍了全域旅游的发展,如何突破和协调现有利益格局,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为大湾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二是资源一体化整合。旅游的核心资源体是景区,可将粤港澳三地的城市、乡镇和风景道都可作为景区外围的资源主体纳入进来,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变为综合消费,通过全新的资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三是产业一体化融合。产业一体化融合的实质是“旅游+”,是旅游业向各个行业渗透的一个过程,但不能只是站在旅游业的角度,要求产业与我融合,而应该主动拥抱产业。大湾区是特色鲜明、产业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把“旅游+产业”向“产业+旅游”转变,通过价值最大化实现融合发展。
  四是服务一体化聚合。建立大湾区旅游大数据共享中心,统一发布公共资讯,实行景区在线购票与客流预警,建立统一旅游应急指挥平台,要像“粤省事”那样,让大湾区居民和大湾区游客能享受随处可及的温馨便捷服务。
  五是监管一体化联动。粤港澳三地可探索成立全域旅游综合监管中心,建立旅游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联动机制,承担行政执法、联合执法、旅游投诉联处联调等职责。创新监管新模式,实现旅游监管交叉互动,实现旅游监管全域覆盖。
  (发言者系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民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