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周清:关于提高体检质量的建议

2019-01-26 17:28: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失去了健康,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将失去意义。体检,可以及时地发现身体轻微的异常或早期的疾病,尽早进行干预、调整或者治疗,避免发生严重的、无法挽回的后果。体检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提高体检质量是提高民众健康水平、节约整体医疗资源的重要举措。但目前群众体检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体检中心的设备相对落后,医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大家通常有个误区,认为体检中心的设备、人员可以比医疗部门的设备、人员的要求低,有的医院把临床科室淘汰的设备用于体检,由资质不够或者经验不足的医生签发体检报告,甚至有的岗位是护士做着医生的工作。
  (二)体检项目不规范,花了不少钱可能该做的没做,而不该做的做了一堆。体检的目的在于及时准确地发现早期疾病,体检项目的设置是有科学依据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家族史、不同吸烟史、不同工作环境的人,体检项目都不尽相同。然而,目前多数体检中心的项目设置要么千人一面,要么各种不同的套餐让人眼花缭乱,最终只能是根据价格来选择,花了不少钱而检查的内容未必适合。
  (三)对体检发现的问题缺乏科学、及时的指导,没有形成体检、咨询、就医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对于体检发现的异常情况,哪些需要进一步寻求专业的指导和治疗、哪些不必引起过度的担心、哪些应该定期复查监测等一系列问题缺乏科学、及时的指导,使得一些小问题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而一些潜在的、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的问题却被延误。
  针对这三点问题我提出以下三个建议:
  (一)各医疗单位高度重视体检中心建设,定期更新设备,加强医务人员的考核和培训。卫生监督部门对体检中心加强监管,定期对设备和人员资质进行审查和考核。
  (二)依据科学数据,分别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特征的群体,设定科学、规范、合理的体检项目。通过卫生管理部门清理取消一些不科学、以营利为目的的体检项目。
  (三)在体检中心设立体检结果咨询门诊,对体检结果进行解读,指导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需要专科进一步治疗的疾病,由体检中心直接对接各专科,在各专科设立体检后就诊通道,确保体检发现的早期疾病能够及时在专科指导下治疗,从而建立体检、咨询、就医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祝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科学、正规、高质量的体检,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发言者系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肿瘤中心肺三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农工党党员,医卫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