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邓静红:关于加快立法,尽早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校园安全工作条例的建议

2019-01-26 19:32:0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随着网络传播越来越便捷,校园安全事故更多地被曝光在大众视线中。踩踏、溺水、欺凌、食物中毒……一张张事故图片触目惊心。由此种种,让人不禁感叹:让校园更安全,刻不容缓!
  一、学校安全工作的主要问题
  2017年和2018年省人民政府督导室组织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等部门,对全省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发布报告,广东地区的中小学校在食品、校车、消防、溺水和校园欺凌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主要表现是:一是校园人防、技防、物防配备不到位;二是校车及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多;三是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的齐抓共管机制不力;四是农村地区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二、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法律缺陷
  造成上述学校安全工作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校安全法律法规不完善是主要原因。
  从内容上看,目前涉及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规定散见于相关的综合性法律和部门规章中,存在立法空白,各方主体应该履行哪些法律责任规定得不具体,容易导致安全事故隐患。
  从操作程序上看,主要由于法律责任和实施程序的规定不明确,仍处于“软法”的尴尬地位。
  三、建议关于立法层面上尽快建立我省校园安全工作条例的建议
  破解这些难题,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法律法规,合理界定学校、家长、学生及社会各方的责任,从而保障学生权利。目前,辽宁、云南等地已相继出台校园安全管理条例的地方性法规,努力实现学校安全管理法制化和规范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安全无小事,在此,我呼吁:加快立法,尽早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校园安全工作条例。
  (发言者系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调研员,民进会员,教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