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鼓励香港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2019-01-29 01:57:0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21、提案第20190021号
  案    题:关于进一步鼓励香港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提 出 人:郭基煇(共1名)
  分    类:统战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十九大报告强调"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指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重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是国家发展策略的最新重大举措。粤港澳经济将在深度融合中进一步发展,为香港青年人带来重大机遇。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在2017年做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调查报告显示,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了解並不多,受訪青年只有44.8%表示听过中央政府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没有听过此计划的为55.2%﹔在粤的香港青年中,更只有40.3%的被访者表示听说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没有听说过的比例为59.7%。总的来看,半数以上的香港青年不清楚中央政府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对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到大湾区开拓发展的意愿并不强烈,而特区政府对这方面的宣传以及支援的力度亦不足够。爲此,加强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增拨资源拓展宣传渠道;与广东省方面加强合作,整合现有资源,建立面向香港青年的共同信息平台,提供一站式信息和协助服务;增加专门的资助项目,鼓励香港青少年到粤港澳大湾区深入考察,并设立评估机制,及时发现情况和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为鼓励香港青年人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推进三地互利合作,建议进一步推出措施便利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发展、完善大湾区信息和交通配套,有关详细建议如下:
  一、加大力度发展青年高端人才落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长远带动大湾区发展的最根本因素。有研究指出,在粤香港青年对国家的认同感偏向正面,包括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并且能够正面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以20分为满分,并获17.12分);而香港青年在同一问题中只获11.58分。由此可见,有内地工作、生活、创业等经历,能够有效地提升香港青年对国家的认可度和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度。我们认为,"经验因素"对于香港青年的国家认知与态度形成非常重要。但是,这一"经验"不能停留于参观、访问等一般性交流上,为推动香港青年将自身的成长、发展与内地联系起来,应围绕从"浅层经验"迈上"深层经验",实际上,研究也表明,影响香港青年来广东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工作发展前景(45.4%),可见,今后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围绕这一关注点切实推进。建议一是请广东省政府增拨资源,划出特定的区域空间,考虑在河套地区的合适范围建设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科创园区;二是利用公私合营方法,由政府与私人企业共同成立投资基金,邀请个人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青年高端人才申请基金补贴到湾区生活、营商。通过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优势,降低青年到湾区创业发展成本,打造良好生活环境吸引青年高端人才集聚,为年轻人提供更强诱因到大湾区发展。
  二、优化城际交通网络建设
  交通建设是城市群空间联接的纽带,借助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通车在即,建议在高速公路、城际快速轨道、铁路、航空、港口等交通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分流大量从他区汇入的车辆和人流,避免出现交通挤塞问题,降低互联互通效益。目前正值国家正全力推进的铁路投资建设之际,应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区内城际铁路的建设,配合已启用的港珠澳大桥和建设中的深中通道建设,建构多节点大湾区铁路网,全力打造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从连接9+2城市层面,到大湾区市内的区域联通层面加大连接,消除因交通不便而做成的区隔。
  三、加强宣传大湾区信息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香港的受访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的认识参半,甚至仍有部分港青对大湾区并不认识,不利香港未来融入大湾区的势头。建议一是針對目前資訊比較零散的情況,大湾区政府研究增拨资源建立一个整合的信息平台,推出一站式信息搜寻平台,方便公众了解湾各市政策信息;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全面發動青年團體的力量,共同向廣大青年進行宣傳推廣。二是拓展宣传渠道,充分运用电视、平面广告及新媒体等渠,尽快开展宣传针对及推动香港青年认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比如, 政府应研究与青年团体合作,将一站式信息搜寻平台推出手机 APP,方便市民及青年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找到相关的信息及政策。
  四、設立專項資金推動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實習
  早在2016年初,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参考"前海青年梦工厂"、"香港青年创业计划"等两地青年就业创业方针政策,依托该会"青年同心圆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通过人才引进、就业保障、创业帮扶及两地政府加大合作等方式,争取5万名香港青年来粤就业创业,打造香港青年内地就业创业试验区。在我们调研的所到之处,都感觉到当地政府将这个作爲其中一个重要工作重点,很欢迎香港青年前来体验和发展。建议粤港政府共同拨出专项资金资助大湾区青年到区内的企业实习。在广东省有就学、就业、创业经历的香港青年,对国家、大湾区的认知和态度取向更趋正面,而没有内地经验的更趋负面。此外,在内地就学的青年人更加愿意留在内地发展。这表明,"经验因素"对于香港青年的国家认知与态度形成非常重要政府可以鼓励香港青年透过专项基金支持的计划到内地实习,促进两地青年双向交流,深化彼此联系,让他们用行动了解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投入国家的发展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