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杨琪:构建粤港澳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路径

2020-01-13 19:42:4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粤港澳三地地缘相近,有着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建议以2021年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整合粤港澳三地爱国主义文化资源,构建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路径与品牌线路,使之成为大湾区旅游文化名片,也促进三地民心相融。
  一是建立协调机构,整合湾区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资源。目前,缺乏专门机构来整合湾区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资源。建议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由广东省牵头港、澳和珠三角9市加强协调,统一规划,促进大湾区爱国主义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资源的整合开发与利用。
  二是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发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资源。湾区内各地爱国主义文化资源之间前后相承、互相呼应,凝结着港澳与内地共同的记忆。如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觉醒与复兴的史迹点,孙中山先生在大湾区内的革命活动足迹,周恩来、叶剑英、叶挺等革命先辈在香港、澳门以及广东省内的战斗路线等。建议相关城市通力合作,将这些史迹点串联起来,共同设计开发优质的爱国主义旅游线路。
  三是树立融合创新理念,打造湾区爱国主义旅游文化精品。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思路,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建设爱国主义旅游多种业态。创作反映爱国主义内容的经典影视作品,文化图书和电子出版物,创作沉浸式的艺术空间,让作品与观众融合,给参观者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和爱国主义洗礼,发挥凝聚港澳与内地人心和共识的作用,同时提升大湾区旅游路线在全国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