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卜绍基:以文化艺术交流为纽带,建设“善爱湾区”

2020-01-13 20:07:0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文艺界的委员卜绍基。
  去年9月起,我们策划举办了两场名为“艺聚湾区显关怀”的慈善书画作品巡回展。展出了两地残障人士艺术家的书画作品,通过艺术交流,粤澳两地分享了彼此在慈善方面经验和成果,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和支持湾区的特殊人群、弱势群体,让更多的慈善公益实事能够推广落地。
  慈善,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也是一种社会共识,更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在这里,我呼吁以文化艺术的合作与交流为纽带,在建设人文湾区的同时,大力推动“善爱湾区”的构建。
  为此,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定期举办湾区特殊人士的文化艺术交流展演。宣扬平等互助的“善爱湾区”精神。
  第二,拓展内地文艺公益的服务范围。
  第三,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为抓手,推动湾区慈善事业一体化发展。争取三地的特殊人士在湾区的不同地方,都能享受同样的文化福利和文化服务。
  第四,向全社会宣传推广“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的理念。着力宣传特殊群体中自强不息的典型人物,让港澳同胞深切感受祖国内地的爱心和正能量,弘扬“善爱湾区”的奉献精神。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时代红利的同时,不能忘记身边的那些特殊人群,需要给予他们更多关爱,更多的帮助。在这一点上,广东也应该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相信粤港澳三地一定能在溯源同根文化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民心相通、情感相融,共同打造“善爱湾区”的和谐家园。因为,慈善是我们,是湾区人能共同做好的最美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