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王清:助推广东打造中国“种业硅谷”

2020-01-13 20:01:1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家都知道,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同时,广东也是种业大省。是不是有点意外?其实,我省种质资源非常丰富,全省收集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有7.3万份,约占全国总数的15%,生物育种、航天育种等技术全国领先。我省还拥有全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在种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大家知道,芯片是现代工业的核心和灵魂。小小的种子就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在此,我建议,建设广东“种业硅谷”,打造种业强省。    
  一是依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或者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等现有平台,建设种业大数据中心,共建共享全省种质资源大数据库,构建表型分析与基因型鉴定数据库,夯实建设“种业硅谷”的基石。
  二是发挥我省在作物航天育种、分子育种、基因测序,以及大湾区种业人才聚集等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育种产业,提高生物育种服务与创新能力,建设规模大、集聚性强的生物育种产业高地。要加大地方优势特色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力度,鼓励温氏、壹号食品等有实力的企业建立畜禽综合性核心保种场。同时,设立专项基金,确保广东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能持续稳定开展。
  三是加强种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将我省种业高端人才纳入省级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范围,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华农、仲恺等农业院校加强现代育种专业后备人才的培养。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广东种业前沿技术不断创新发展,让广东的好种好粮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