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黄少媚:加强广深交流 打造全省发展核心引擎

2020-01-21 17:54:5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往来于穗港、深港之间。常常有人问我:“你觉得广州好还是深圳好?”这个问题真的太难回答了!在我看来,广州、深圳是南中国熠熠生辉的两颗明珠,40余年来为国家和广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明确了广州、深圳作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地位。广东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重要文件,对广州和深圳的“双核联动、比翼双飞”提出具体要求。去年9月,广州、深圳这对CP,时隔6年再次牵手,签署了《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开了更多的合作空间。
  我认为广州、深圳的关系存在三个特点:第一,两地拥有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第二,广州、深圳同处于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面临着土地资源不足问题。第三,粤港澳大湾区包含的城市多、地域广,人口结构复杂,文化认知存在差异。广深需要加强新型文化引领力,推动大湾区情感共融。
  我建议:
  第一,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能动性,增强行业企业交流。鼓励协会、商会等民间性组织充分发挥在服务、沟通、协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合作良好的桥梁,实现省、市行业企业之间的联动,为跨城市的企业创造更多的对话、交流、合作机会。
  第二,加强对话合作,分享城市规划与城市更新的经验。广州在城市空间布局、城镇体系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拥有成熟的经验。深圳在政府引导、产业布局、释放优质土地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两地政府、企业应加强专业对话,高效推动城市规划管理。
  第三,打造大湾区特色文化,增强三地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建议以岭南文化为基础,充分利用港澳文化资源的国际化优势,合力举办湾区标志性文化、体育、旅游盛事,打造湾区“文化硅谷”,促进湾区城市群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