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的提案

2020-01-13 00:45:0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86

案 题:关于推动广府文化出新出彩的提案

提 案 者:民建广东省委会

类 别:文教

内容:

2019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其中包括支持设立以广州、佛山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支持建设广州市岭南文化中心区等。要求广州及周边地区要在保护、传承好广府文化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好“文化牌”,推动广府城市文化品牌出新出彩。

一、广府文化元素分散独立,缺少点面结合、融会发展,由于因循守旧、缺乏创新,大量广府文化元素在低附加值运作,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衰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广府文化地标街区体量有限,承载内容超负荷,优势难发挥。

具有代表性的广府文化街区基本位于老城区,体量小,受周边环境因素影响大,配套不完善,承载的业态多,文化特色难以发挥作用。部分项目过高的早期成本和运营模式不能支撑其持续经营,“掏空式”改造和颠覆功能的理念改变了历史原貌,驱逐了原居民的社区生活形式和记忆,缺乏普及效应和推广价值。

2.广府文化全域旅游刚起步,市民参与度不高,宣传力度不足。

广州市的全域旅游整体局面已逐步铺开,但宣传还不到位,市民游客很难通过简便的媒体渠道获取相应的旅游资讯。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对名人价值挖掘不足。

3.广府文创资源整合存在障碍,文博系统管理机制有待改革。

广东目前公共文博场所基本属于公益机构,属于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按规定不能进行营利性的文创开发和销售经营,这是文创团队整合资源进行开发遇到的最大障碍。

二、建议

(一)站在新时代起点,对广府文化重新进行顶层设计

由省文旅部门牵头,协调各市设立专门机构,对广府文化进行系统性的普查、梳理和总结,挖掘有价值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从总体上进行重新编排设计。尤其是对富有时代特征的文化资源要讲好故事,做好宣传。

(二)借鉴上海、江苏等省市先进经验,推动广府文化项目的打造

1.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如上海市级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019年6月上海评选出了300个文创项目,对入选项目给予总投资50%的扶持资金进行补助,评审时还安排金融机构旁听,进行专项对接,便于项目融资,效果显著。南京市文化专项资金设立了10个亿的风险池,对文化产业项目按比例进行风险代偿等。

2.积极开展文化金融合作,推出一批文化特色银行。2018年上海授牌了5家“上海市银行业文化创意特色支行”,将文创金融作为重点推进领域,创新推出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南京2017年开始与银行合作推出5家“文化银行”,提供贷款利息补贴20-40%、贷款余额增量奖励、贷款风险补偿等文旅投融资服务,共发放136亿贷款,对文化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3.旧城微改造融入产城融合概念、开放式改造,开发社区剧场,亲子演出等文化项目服务大众。例如广州动漫行业作为全国行业的先进代表,可鼓励动漫公司多入驻文化园区,开展广府文化动漫作品、衍生品的创作,用现代动漫为广府文化增加潮流元素,让广府文化更富时尚性。

(三)开发广府文化特色旅游,做好宣传引导

打造适合全民参与的广府文化之旅精品线路,着手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讲解志愿者队五、文化名人专家讲解队五,为广府文化旅游服务。同时,扶持广府文化剧目,对特色演艺项目进行补贴,让优秀剧目与旅游结合起来,相辅相承相互促进。

(四)创新文博机构管理机制,主动出击迎接挑战

文博系统应在管理机制方面大力开展创新,放开一批具有创新基础的文博机构,允许和鼓励文创产品的市场化开发。如广州大剧院的管理模式值得大力推广,形成了自身品牌。允许部分文博机构在政策暂不允许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可以另辟蹊径开展文创活动,比如与文创团队合作,举办文创竞赛、提供场地开展文创活动、邀请文化专家进行文创讲座等吸引公众参与,为下一步走向市场做好铺垫。

(五)搭建平台加强软实力建设,让广府文化更具时代性

1.进一步打造、搭建文化平台。例如目前已有的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文交会、艺博会等平台在文创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需进一步搭建接近市民生活的文化平台,需要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孵化、加速机制。如打造聚集所有演艺资讯、演出门票购买、文化活动发布的线上平台等。

2.要加强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的推介,进行国际化平台的资源整合。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的评选,目前广东仅有顺德被授予了“美食之都”的称号,而广州、深圳、东莞可结合自身优势,如参评“电影之都”、“媒体艺术之都”、“设计之都”等,促进广府文化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