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提案

2020-01-13 00:53: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77

案 题: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致公党广东省委会

类 别:综合

内容:随着国家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深刻变化,安全风险不断增大。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如上海踩踏事件、“东方之星”翻船事故、天津港爆炸事故、深圳滑坡事故等,都暴露出了大型灾害来临时应急能力不足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1月29日主持政治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我省应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尚待完善。机构改革前全省21个地市应急管理部门在用的各类信息系统接近200个,各市级安监、水利、林业、国土等部门也都建有各自的信息系统,各系统自成体系,资源共享程度不足,数据库规范不统一。机构改革后,省应急管理厅虽然已经率先建成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但各市级应急部门平台建设缓慢,即使少数已建成的市级平台也与省级平台不能完全对接,信息割裂。在粤港澳大湾区层面的防治联动机制也尚待建立。各层级部门普遍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度不高,形成大大小小的“信息孤岛”和“系统烟囱”。不同的技术路线之间难以兼容,带来大量重复建设,造成投资浪费。

(二)专常兼备队伍需要进一步理顺。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等在机构改革后,明确由应急管理部负责管理,与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一并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但省级以下消防、森林队伍与应急部门隶属关系不清晰,抢险协调和信息报送不顺畅。抢险专业队伍绝对数偏低,业余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响应能力差。人员调动方面尤其是业余队伍存在信息互通不畅、人员分布不明、指挥调动不顺、协同力度不足等问题,无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强大能量,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差距较大。

(三)抢险仓库布局、设置不合理,制约物资调动速度。省级及以下直至镇街一级都建有应急物资仓库,各级职能部门也有设置应急物资仓库,但仓库标准不统一,布局没有统筹。相当部分基层仓库达不到应急要求,有些设置在窄街内巷,有些设置在楼上,存在突发情况下物资无法调拨的隐患。没有划定仓库的服务半径,仓库间的距离不合理。仓库管理模式落后,尤其是基层仓库缺乏电子化管理,出入库数据不能进行实时更新。

(四)物资数据不一致,导致物资调动难以联动。机构改革后,整合了各部门的应急抢险队伍,目的为了提高反应效率。但原民政部门管理的应急物资却和大米、冻肉等战略物资一起由发改部门下设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储备,混淆了应急物资和战略物资的概念。三防等相关部门尽管抢险队伍已移交应急部门,但器材却没有同时移交。需跨部门调动应急物资、器材,违背了改革的初衷。在省应急厅建设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中,也缺少物资储备板块,未形成物资储备大数据。目前物资储备部门掌握下级部门储备情况的方式还是沿用每年报送两次报表的原始方式,准确性和时效性完全不能满足应急的需要。储备物资数据不联网、不共享,造成应急物资家底不清,重复储备,不同部门间物资调动不畅。

二、对策建议

(一)完善应急管理“一张图”建设。由省应急厅建立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框架指引,督促地方各级应急部门按照统一框架建设,同时深度融合各部门的数据。省及下属各级应急部门、物资储备部门做到一次录入信息,全平台共享。涵盖全部重点数据,完善数据分析功能,为指挥官决策提供强力支撑。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开展理论和科技研究、应急平台互联互通,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区域突发事件。

(二)做大做强各级专常兼备队伍。增加人员、经费、器材等的投入,以专业队伍为核心,提高组织救援能力。理顺消防、森林队伍和属地应急部门关系。提高业余队伍能力建设和新技术新设备的配备,将基层应急能力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三)整合规范各级应急储备物资仓库。建设区域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跨部门整合应急仓库,统筹优化应急物资储备网点的选址,制定应急仓库标准指引,推进管理全面电子化。

(四)建设应急物资仓储信息平台,并接入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中。区分应急物资和战略物资,应急物资由应急管理厅管理,战略物资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管理,确保应急物资可联网查询,实时更新。紧急状态下,能无障碍调动各级物资,并建立事后财政结算机制,提高应急抢险物资和器材调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