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的提案

2020-01-13 00:54: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73

案 题: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的提案

提 案 者: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类 别:综合

内容:

食品产业是粤港澳地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食品质量问题是关乎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头等大事,亦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烈需求。2019年4月广州市颁布实施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在三年内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提供更多更优的食用农产品。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三地市场一体化”“加强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合作”。“一体化”体现为高频率互动往来,但是目前三地实行“一国两制”,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构职能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执行的食品质量标准也不统一。在目前国家重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布局大形势下,亟需建立完善湾区内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为大湾区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建 议:

一、组建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完善标准体系的建设

针对大湾区内食品安全体系不完善、三地之间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建议由省大湾区办向中央提出申请,尽快遴选来自大湾区内部的科研机构、检测机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食品领域专家,组建大湾区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会以三地标准协调统一为目标,研究粤港澳三地食品标准差异性,制订适用于大湾区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机制,推进标准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

二、严格执法检查,打造大湾区食品安全高地

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大湾区内不符合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企业和产品。采取常规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飞行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筑牢食品安全的防线,通过执法来确立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权威,引导相关企业按照大湾区食品安全标准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不断加强标准落地实施。

三、建立食品安全检测联盟实验室,保证大湾区内的食品安全

在湾区内考核遴选资质过硬、技术水平高超的食品检测实验室,建立检测联盟实验室,每年执行1次以上的考核和不定期的飞行样品考核,通过制定统一制样、统一检测方法、统一内容统计分析报告等标准化操作程序,保障检测数据的统一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同时应用食品安全大数据、区块链及云计算等多种互联网技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实现真正的食品安全共建共享共治。

四、加强标准人才队五建设,服务大湾区食品安全体系

加强大湾区内食品安全标准人才队五的建设,特别是标准化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和企业标准化人员的培训,培养一支数量足、水平高的从事标准研制的专家队五,以满足食品安全领域不同层次对人才的需求。完善激励机制,对推动解决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检验方法等标准研制单位和人员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