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养老服务的提案

2020-01-13 23:05:5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57
  案 题:关于大力发展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养老服务的提案
  提 案 者:吴学明
  类 别:综合
  内容: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老龄化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支持港澳投资者在珠三角九市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为港澳居民在广东养老创造便利条件”、“将推进医养结合,建设一批区域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也强调,“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
  目前,在广东传统养老模式下,养老服务供需出现较大缺口。根据《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广东省老人生活质量水平全国排行第十。2020年,广东全省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预计将达到151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重超过15.8%。而全省现仅有公立、民办养老机构1781家,平均1000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95%以上的老人需在养老机构外寻求合适的安老服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港澳居民赴广东养老成大趋势,广东的安老服务需求将愈来愈大。
  因此,大力推动发展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可为上述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一)提高老人晚年生活质量。智能养老可推广老人对新产品、新科技的应用,将老人、小区、医护人员、医疗机构等紧密联系起来,为老人提供保健、安全监控,甚至娱乐等服务,加强老人与社会的连结。人工智能具有的交流功能可帮助缓解空巢老人的精神关爱问题。
  (二)减轻人力成本,提高效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产品补助可提供24小时监测,协助医护人员更准确、快捷地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并透过数据分析有助提供更有效的医疗服务和预防疾病的措施,为居家养老者填补没有医护人员照料的空隙、为养老机构提高管理效率并提高安全性。
  (三)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共建智慧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目标成为先进的智能城市群,推动三地发展智慧养老是的新机遇。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早年已分别引入24小时的“平安钟”和“平安通” 呼援服务,已建构居家养老平台服务和大数据的雏形,加上港澳的医养水平和管理体系较受认可,有助广东省委省政府作规划参考,加速推动粤港澳大湾智慧养老的发展。同时,三地养老平台数据融合、完善高水平养老服务,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等新兴产业发展,开拓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为此建议:
  (一)鼓励粤港澳合作关键智能养老技术产品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动能。目前,深圳已成为国内领先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创新基地,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设备为代表的创新产业经济已占深圳GDP的50.4%。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粤港澳三地企业深度发展关键智能养老技术和产品,服务和支持行业创新发展,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使智能养老产品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二)加强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和网络安全保障。智慧养老服务需依靠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跨地域的网络平台,连结用户、照顾者、小区、医疗机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平台的数据管理和安全管控需严格监管,产品及服务提供商需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养老信息共享系统,建立养老大数据,提升资源分配的效率。
  (三)鼓励开设社区智能养老示范点。建议广州、深圳等成熟社区开设智能养老示范点,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智能穿戴设备,实现24小时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和防护,如有突发情况即时通报区内医疗机构,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并进行老人行为智能分析,监测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提供智能化的饮食运动处方、风险评估预警等。协助老人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分担对照顾者及医疗系统的需求压力、普及智能养老产品的试用。同时,示范点可收集及分析用家感受和智慧养老的成果,建设第一批智能养老大数据,推动广东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
  (四)建设完善健康养老标准体系规范。建议广东省规范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产业的发展,订立国际化的检测计量标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养老体系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鼓励粤港澳企业的科研开发及养老服务提供者深化合作,建立三地互认产品注册机制,可参考粤港检测体系,提升养老产品技术的国际认证水平,提升粤港澳三地的养老服务质量,为国家建设健康养老的标准体系提供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