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中深化穗莞深交通、产业纵深布局的提案

2020-01-13 23:12:4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10
  案 题:关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中深化穗莞深交通、产业纵深布局的提案
  提 案 者:姚建明
  类 别:科技
  内容:我省于2017年底出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该规划实施两年来看,除了东莞承接深圳产业溢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穗莞深三地无论在“产业联动”实践,还是在促进“核心区”举措等方面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存在着“产业分散、联系不密、水平不齐、缺乏合力”的突出问题。其产生问题的原因有:一是收费高速公路在促进产业区域形成产业文化交流、产业服务便利、人才流动等方面存在局限性。二是深圳的创新优势、东莞和增城及黄埔的制造业优势、广州中心城区的经贸和信息聚集优势等没有实现有效组合、高效发挥。三是在广深高速带区域,小规模低端产业较多,存在整合难度大,建设包袱重,推进成效慢等问题,影响高端产业带打造。
  为此,建议:
  1.建设广深科技大道,以先进硬件设施引领区域布局。从广州知识城开始,沿广州教育城——富士康科技小镇——仙村环保装备产业园东——增城火车站——增城三江——东莞松山湖方向,将松山湖和广州知识城这两个世界级创新平台联结起来,建设一条不收费、面向未来先进科技并联结科技产业布局重要节点的高等级市政路,将其定位为服务广深科技产业联结、互动的,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文化流主要通道。提升沿线生态和城市管理,沿线布局先进的城市服务设施,为高端产业聚集夯实基础。
  2.优化广州东部地铁布局,使现代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发展。建设广州知识城至增城火车站地铁,并加快建设增城火车站往东莞方向的地铁。加强广州、深圳、东莞的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布局和联动建设。应积极协调,争取将增城火车站往东莞方向地铁与增城火车站站场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既促进产业布局也减少工程重复。
  3.加密松山湖至广州知识城连线产业布局,使高新制造业连片聚集。借助东莞松山湖华为通信产业、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广汕铁路重要节点的增城火车站等重要平台,在广深科技大道旁增城三江地区,考虑将东莞、博罗部分区域纳入,规划建设航空航天科技产业园和筹建南方航天航空大学;加大力度推进东莞中俄贸易产业园建设;将仙村环保装备产业园纳入更高层面布局,推进环保装备等产业聚集;壮大电子五所周边等科研集群。综上所述,在交通布局方面,我们要规划建设凸显未来科技的高等级市政道路和地铁,让人才、科技、产业在频繁流动中产生更多美妙的化学反应;在产业布局方面,利用中新知识城和松山湖高新区等重大平台,发挥其连线地带空间广,建设包袱轻,有工业产业集群基础等优势,连片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高度发达的制造业产业带。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深科技走廊要更好的发挥出研发、制造、商贸等多种优势,就应以三地交通和产业纵深布局为基础,让高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在更广阔的纵深腹地落地、互动、壮大、聚集,这样才更能充分释放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促进高端制造业大规模聚集、连片成带并带动穗莞深纵深腹地区域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