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行业规划管理,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2020-01-13 23:15:5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512
  案 题:关于规范行业规划管理,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刘悦伦
  类 别:文教
  内容:
  民宿业作为一种深度休闲度假式的旅游业态,承载着旅行者体验本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餐饮美食的愿望,是展示当地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截至2018年,我省有各类登记配套的民宿3000多家,各类小散民俗客栈18441家,已经成为我省旅游产业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
  一、存在问题
  (一)与当地文化结合不紧密,深度融合不够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在语言、风俗、饮食、建筑和历史文化等方面具有独特风格魅力,如:潮府文化、客属文化、粤府文化、侨乡文化等,目前在民宿开发和发展中对本地文化的特色“金矿”的发掘利用率不高。
  (二)政府部门多头监管
  民宿涉及有市场监管、消防、公安、文化旅游、文物保护等等,每个部门都有权对其管理,又都无权对其全面规范,极易导致无人监管或多头执法局面。
  (三)规模小、经营水平有限
  民宿规模限制在单栋不超过14间客房;民宿经营者大多都是业主或本地居民,没有系统的经营经验。
  (四)品牌特征不明显
  广东省涌现出一批特色民宿产业的代表,如深圳大鹏半岛民宿群、仁化丹霞山民宿群、增城“万家旅舍”民宿群、清远“清新人家”民宿群等等。除此以外,大部分区域从设计、经营各方面都缺乏指导,没有统一的品牌形象。
  (五)行业协会功能发挥不足
  目前,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很好的协助规范我省民宿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相比而言,浙江省民宿产业协会比较成熟,履行组织、协调、服务、管理四大功能,承担行业指导、企业服务、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等职能。
  (六)宣传推广效果还不够
  民宿营销宣传手段比较单一,大多依靠口碑宣传等传统方式,利用网络、微信、自媒体等信息化传媒不够,整体宣传推销也还不够。
  二、具体建议
  (一)加强文化元素融入
  最近,省出台了《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建议从省层面进一步结合各地文化特色进行整体规划:如潮府、粤府文化的美食与戏曲,客属围屋、开平碉楼等特色建筑,赋予岭南文化特色内涵,把岭南建筑、饮食、戏曲人文历史等元素融合到民宿规划建设。
  (二)加强规范监管
  一是出台明确消防规范。二是严格执法,坚决取缔不符合《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特别是借民宿之名开设旅业的。
  (三)加强扶持、强化行业协会功能
  一是加强宣传,支持行业协会建立全省层面的统一民宿网站,打造“景点、美食、非遗、民宿”的旅游地图,多渠道宣传推广。二是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地方高校、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开展民宿行业专项培训,提升经营水平。三是指导行业协会探索制定行业标准,完善民宿发展体系,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开展行业研究工作,推动提高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四是开展行业等级评定,形成诚信档案,加强对民宿的日常管理,完善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