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提案

2020-01-13 23:16:5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82
  案 题:关于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提案
  提 案 者:池晓玲
  类 别:医卫体
  内容: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自我健康愈发关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市场也随之风生水起。但由于缺乏针对性监管, 导致中医养生保健市场乱象丛生。《中医药法》的颁布虽然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在法律层面有了明确的定位,2019年10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也提出:“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使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规范化表述”,但由于缺乏配套的具体实施标准,目前行业监管仍处于混乱状态,亟需要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监督管理。
  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监督管理的建议:
  1、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与中医诊疗活动的区别, 确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范围
  应当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与中医诊疗活动的区别,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营业范围,指导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在社会的开展。
  2、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监督管理主体,制定监督管理制度,使监管有据
  目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监督管理由工商局管理,但是工商局只负责经营管理,对于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内容与质量无法监管,因此,需要明确中医药管理局与工商局的分工,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针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内容与质量、经营管理分别进行监管。
  3、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内容的标准规范,保证质量
  应当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相关内容的标准操作规范,定期组织培训,确保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质量。
  4、建立继续教育培训平台,培训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技术人员
  建立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人员技术培训平台,组织专家对参与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获得上岗证,并定期考核,保证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5、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媒体宣传
  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媒体宣传,建立审核标准,避免夸大宣传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的治疗作用,更有助于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的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