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整治铁路客运大站站场及周边环境的提案

2020-01-13 23:48:0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35
  案 题:关于加强整治铁路客运大站站场及周边环境的提案
  提 案 者:李煌添
  类 别:综合
  内容: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居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已越来越成为倍受关注的焦点,而铁路客运已被人们广泛认可和接受。去年我国铁路客运量已达33.7亿人次,其中,广东达22.8亿人次。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吸引着全球的客人,铁路客运的文明,就是广东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标志。铁路客运的文明体现在人性化服务和管理,做到安全、快捷、舒适、便利。但我们铁路客运在人性化服务和管理方面与日本、德国仍有差距。我们的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车乘人员素质普遍不高。语言比较单一,外语种水平不高,缺少人性化服务;二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列车上贩卖食物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善;三是有的列车上张贴的宣传广告过度;四是国内一些乘客文明程度不高;五是站场周边环境仍需升级和改善等。
  建议:
  一、广铁集团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两个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要把铁路客运整治和提级增效做为弘扬和展示改革开放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来抓,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让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在车厢上、体现在旅途中。
  二、广铁集团要根据广东铁路发展趋势和打造“两个重要窗口”的要求细化规划,健全机制;要进一步采取先进技术设备,改进作业方法,加强人性化管理,保证安全、快捷、便利能更好地体现;要加快列车队伍建设,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员来到列车队伍中来,提高人性化服务;要主动对接公共安全部门、城市管理部门、文化部门、公共交通部门,要做到齐抓共管,共同打造安全、文明的外部环境。
  三、要认真做好文化宣传基础性工作,展示广东人文化内涵。文化是改革开放的基础环境和关键条件。建议政府加强文明生活、文明习惯、文明乘车等宣传,提高人民的文明素养;加强铁路客运站站内、站外、车厢内宣传标语和内容的监管,让更多正能量展现在客人的眼前,并内化于心,让铁路客运站真正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窗口,成为外界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