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

2020-01-14 00:59:1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364
  案 题:关于以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
  提 案 者:卢晓翩
  类 别:文教
  内容: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新时代乡村文化进一步振兴繁荣的标志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地实现和保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县政府公共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市级公共文化投入占比低。2018年按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万亿元测算,则公共文化财政支出需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9%,才能达到小康社会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的目标值。而我省除珠三角一些市达标外,大多数地市未达标,其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均低于2%。
  (二)公共文化建设资金来源单一。目前不少地市对公共文化事业经费筹措手段仍然较为有限,方式比较传统单一,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扶持,其中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等经费主要由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解决,社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动力和后劲不足,多元化的供给机制尚未形成。
  (三)区域公共文化建设发展不平衡。一方面,各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程度不平衡。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7年珠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446.60平方米,粤东西北地区1002.06平方米,是珠三角地区的69.27%;另一方面,各地开展服务和提供产品的文化事业发展程度不平衡。粤东西北地区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文化发展与珠三角地区存在明显差异。
  (四)基层部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够高。有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还是沿用旧的形式和手段向群众提供服务,未能与时俱进,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提高文化场馆的利用率;在送文化下乡进社区时,由于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对基层文化工作认识不足,加上没有硬性考核指标,形式上主要是机械式地放电影、组织广场活动,群众只能被动接受。
  (五)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人才匮乏,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一是文化专才难留。二是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三是文化站工作人员“不务正业”。文化站站长和工作人员县(市)文化部门难以统一调配使用,专职工作人员“不专职”,基本上是“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四是待遇普遍偏低。
  二、几点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应进一步履行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投入机制。一是省级财政需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进一步提高对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项目的奖补标准。二是市、县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重点解决最突出、最迫切的文化短板问题。三是要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制定出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鼓励措施,培育壮大社会办文化的力量。
  (二)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保障法》,依法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一是各地政府应以贯彻落实《保障法》为抓手,针对本地区文体建设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和文化项目谋划。二是加快补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对市县级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达标升级的督促指导力度,填补实现全面小康“空白点”。三是要大力开展群文活动,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艺术创作等文化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和艺术惠民品牌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期待。四是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各地要积极对接中央、省相关文化机制体制改革项目,推动本地落实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举措,促进城区的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延伸,夯实公共文化普惠成效。
  (三)把创新运行机制、技术手段和供给方式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动能,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一是建立文化共建共享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二是依托“互联网+”和“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形式,建立交互式需求供给体系,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覆盖能力。三是建立公众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与效能评价制度,把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权交给老百姓,实现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文化工作水平。一是贯彻落实省有关文件精神,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的待遇保障、考核考评等工作机制,为基层人才队伍的稳定提供保障。二是壮大基层文化干部队伍,从城市选派懂文化、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下乡进村兼任文化专干,主抓乡村文化建设,对表现好成绩突出的给予提拔任用或其他激励。鼓励社会文化团体和组织、高校等组建下乡服务队。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民间文艺团队,不断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三是加大培训力度,邀请各地专家进行授课指导,组织基层文化工作者交流参加相关培训或跟班学习,不断提高基层文化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有条件的地方可将乡镇文化站编制交由县文化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定期在各乡镇之间进行交流任职,避免文化站工作人员被乡镇政府长期“占用”,荒废资源,也可推动各乡镇文化工作的相互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