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背景下,加快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的提案

2020-01-14 01:04: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573
  案 题:关于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背景下,加快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李力强
  类 别:综合
  内容: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江苏等十余个省份相继宣布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大大降低了养老机构的准入门槛,在“银发浪潮”之下,我国的养老服务市场化改革步伐正在提速。数据显示,到2020年,广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518万,占全省人口15.8%以上;我省现有养老院1749家,民办的养老院有402家,占23%;全省有养老床位约19.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13.7张;其中民办的床位8.4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44%。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成为“老大难”的社会问题。截至2018年,我省共计引入社会资本近5.2亿元,升级改造10351张床位,引进专业护理队伍和社工机构,民办养老院护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然而,按照《广东省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省养老床位总数要达到55万张以上,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养老床位总数的50%以上,所以,目前离工作目标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背景下,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并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养老服务显得尤为必要。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一、融资较为困难、政府财政补贴不足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融资受各种金融政策限制,贷款条件较高。金融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融资项目不多,造成民办养老机构融资积极性不高。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标准与公办养老机构不一致,申请补贴的条件较高,补贴的种类和项目较少。二、行业规范、监管、引导等细则未完善虽然在国家层面已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利于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但在我省,包括行业规范指引、登记和备案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法规政策修改和宣传引导等相关细则依然零碎化。三、养老服务人才缺乏民办养老机构人才培养难度大。一方面,受社会传统观念限制,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收入待遇和福利保障不稳定;另一方面,无法享受政府引进特殊、急需人才的相关政策,难以引入高素质从业者。四、特色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智慧化程度不高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没有与公办机构形成错位发展,提供适合市场需要的特色养老服务和项目较少,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相关技术发展智慧养老服务。
  建议:
  一、支持多种融资方式、提高财政资助补贴政府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办养老服务业的信贷投入支持力度,改进信贷担保方式,支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以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公私合营等方式筹集建设发展资金。发挥保险业的风险和资金管理优势,更好地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提供融资服务。引入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开展老龄金融服务,拓宽金融支持养老发展新路径等。要降低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申请补助的门槛和条件,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对符合补助条件的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政府应给予相应补助,提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
  二、建立标准细化规则加强监管制定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社会养老机构管理细则,编制完善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标准化指南,推行行业规范和质量标准,对养老机构的服务流程、服务标准进行严格要求。加大对养老服务中安全、服务、价格等监管力度,引进第三方进行考核评判,定期进行考核。
  三、加强人才培养我省教育、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要制定一系列政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高等院校及职业学校要设立养老照护,康护技术、健康管理等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养老紧缺人才。同时鼓励高端紧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投身社会新办养老机构,享受人才引进的相应待遇;改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保证“五险一金”落实到位,稳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四、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提供特色养老项目社会力量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开发养老服务应用平台,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在养老信息化管理方面形成特色。依托养老服务应用信息网络平台,拓展服务功能,整合家政、医疗、代购、救助等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不断充实“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内涵,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同时加快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加强与公办养老机构的竞争,错位发展,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等方式的改革,提高竞争力。发挥社会力量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优势,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开办或运营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陪护、助餐送餐、日间托老、医疗康复、法律维权和精神文化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探索社会资本进入开发中医特色养老、养老度假地产、养老特色小镇、康养旅居等多种养老项目,满足不同层次老年群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