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深圳铁骑警务城市交管模式的提案

2020-01-14 01:06: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483
  案 题:关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深圳铁骑警务城市交管模式的提案
  提 案 者:涂尔鹏
  类 别:综合
  内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末,全国城市(市政)实有道路总长为397830公里。其中市政道路总长排名前三的省份为江苏、山东和广东,合计已占全国总量的近三分之一(约32.67%)。可知广东省城市道路公里数位居全国前三。城市道路是连通市民与城市各节点的重要命脉,如何向市民提供更优质、完善的交通管理服务质量,营造安全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将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满意度考核的重点内容。深圳铁骑,被誉为“最快双腿”、“最强大脑”、“最严执法”、“最优服务”,已成为深圳交通管理战线的“金名片”。据省公安厅2018年11月公布内容显示,2018年度以来,深圳交警铁骑共接处警平均时长4.5分钟同比缩短30%;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61.64万宗。此外,本年度深圳交警铁骑提供最优服务3.9万宗,救助3073宗,帮助群众换轮胎1.09万宗,推故障车2.15万宗,护送病患紧急就医195宗。此外,深圳市通过对传统交警岗亭功能的升级,逐步建成泛警务区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形成了以自助服务、帮助、急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城市路面管理体系。深圳智慧交管以铁骑警务为核心模式的成功,值得在全省范围内借鉴推广,为提升全省在城市路面交通管理及综合治理服务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一、解决全省各市铁骑工作部分问题,为铁骑的基础运用提供深圳经验。据了解,全省各市均设立铁骑编制,部分城市的铁骑工作尚处于简单的路面巡逻和处理普通路面交通事故阶段,尚未对于为周边群众提供办理车驾管业务、交通违法业务、智慧交管系统验证(星级用户验证)等自助服务,以及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的前哨站、走失小孩临时安置点、失物招领平台、急救应急初步处理点等功能纳入工作重点。
  二、从铁骑工作入手,深化落实“警保联动”中的联勤服务工作。近年来,广东省全力构建“警保联动”新格局,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2018年10月广东省公安厅、广东保监局推广我省轻微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动新模式的内容中,对下一步将加强“警保联动”,深化联勤服务工作做了指导。2017年3月深圳交警即推出“铁骑警务2.0”,在固化民警配枪巡逻的基础上,将铁骑警务覆盖面扩大到辖区次干路、支路及小路上,打通“微循环”。2018年11月,深圳市在设立首个综合性智慧岗亭中,将“警保联动”外勤点,深圳人保查勘人员与路面铁骑民警、辅警纳入勤务编排,统一调度,真正实现了“警保联动”,加强了区域道路管控,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和事故主动发现率。
  建 议:1、全省范围内推广深圳铁骑警务城市交管模式,解决全省各市铁骑工作部分问题,推动行政服务工作可塑性发展,提高政府服务满意度;2、完善铁骑系统管理制度,从党建学习、岗前训示、谈心谈话和进行战地表彰等方面着手,解决铁骑警员、辅警等岗位的基本需求;3、政府宣传部门需加大对铁骑工作重点范围的宣传力度,向群众普及铁骑新职能,树立铁骑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