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工伤预防力度保障职工健康安全的提案

2020-01-14 17:13:3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48
  案 题:关于加大工伤预防力度保障职工健康安全的提案
  提 案 者:龙建平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保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据统计和预测,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到2030年,我国将每年新增残疾人200万——250万。这近1亿的残疾人,除少部分由先天因素导致外,其他绝大部分由职业伤害导致。截止2018年末,我国产业人员约7.7亿,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3874万人,认定(视同)为工伤110万人,广东省工伤参保人数3739万人,工伤认定人数146411。工伤职工中以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占2/3以上。当这些人从一个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变成一个家庭的累赘者时,容易出现“因伤致贫、因伤返贫”。工伤事故在给个人及其家庭带来灾难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轻则使企业声誉和收益受损,重则承担刑事责任和导致企业破产。
  研究表明,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工伤事故发生的主因(占88%),物的不安全状态占10%,其他占2%。工伤预防的目的就是消除或减少人和物的不安全。做好工伤预防,不仅可以降低事故的发生,还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43%,降低企业损失28%,提高人才留用与满意度13%。据调研,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采用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工伤事故发生率可降低45%以上。面对工伤事故频发,人口红利渐失,生产要素攀高和环境保护成本上升等带来的压力,企业收益衰减趋势明显。为减少企业人力资本损失和增加企业效益,并高效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做好工伤预防势在必行。但从现行工伤预防工作进展看,还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
  国外工伤保险都以立法的形式彰显工伤预防的重要性。国内只有《工伤保险条例》作为工伤预防方面的政策法规,但这些文件的操作性不强,法律效力不高,强制性不够。
  二、社会各界认识不到位
  尽管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发文要求各地市积极稳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但“不想做,不敢做,不会做”的现象普遍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工伤预防的开展和基金的大量结余(我省已累计结余280多亿元)。
  三、机构不健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我省3700多万参保人员,14万多伤残职工,但各级人社部门却没有设立专门的工伤预防职能部门,由此导致相关政策宣传少,参保率低,认识片面,参保人员待遇享受不到位,不能体现工伤保险政策优越性和企业不愿意缴纳保费的结果。据统计表明,粤东、粤西、粤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伤保险知晓率与认可度显著低于珠江三角地区企业和员工。
  四、专业学科缺乏,专业机构和人才匮乏
  据了解,全国暂无高校开设工伤预防专业,专业人才与专业机构缺口大,行业标准和市场准入机制缺乏,无法满足需求。
  五、宣传不够,企业、员工参与度不高
  由于政策宣传引导不足和经济利益的驱使,部分企业忽视或轻视工伤预防现象依然严重,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据相关研究表明,工伤事故82%发生在中小企业,主要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职业危险因素多,专业知识与技能缺乏或低下,而其参与度与抗风险能力也差。
  建议:
  一、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加快工伤预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完善监督管理政策,制定事故预防和追责办法。通过立法提高工伤预防地位,强制要求企业依法预防、从早预防和从严预防。
  二、政府主导,专业运作,加强指引和业务考核
  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认识到工伤预防的重要性与法定职责,将工伤预防工作作为人社部门年度考核指标,建议人社、应急、卫健、总工会等部门通力合作,做好思想引导、业务指导与考核。逐渐形成政府主导,项目驱动,专业运作,企业参与的服务模式,不断扩大工伤保险政策的受众面与惠及面。尽快推进工伤预防支付标准、服务标准、绩效管理和监管机制。
  三、协助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工伤预防专业,培养机构与人才
  工伤预防是一项多学科交叉,且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具备系统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建议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工伤预防专业和培育一批专业机构,并培养一批专业人才以满足社会需求。
  四、创建省市工伤预防行业协会,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成立省市工伤预防行业协会,定位为人社部门的工作助手,行业监管的主力军,负责专家库的组建,专业机构的培育与监管,专业人才的培养与晋升,工作质量的考核与评价,重点服务领域的筛选与把握,项目的验收等。
  五、整合资源,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培训新格局
  由人社部门牵头,与应急、残联和总工会等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网格化宣传培训格局。如在全省建立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打造高标准的工伤预防示范基地等,以此缓解技术困难与人才培养问题。同时,大力推广企业导师培训,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全社会从“要我预防”向“我要预防”“我会预防”形成“预防文化”。
  总之,做好工伤预防,是国家对企业的期盼;做好工伤预防,是保护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做好工伤预防,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做好工伤预防,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利国利企利民的民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