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巩固发挥“广交会”地位作用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议

2021-02-26 01:14:2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九
  苏忠阳委员的书面发言
  ——关于巩固发挥“广交会”地位作用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议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喻为“中国第一展”。自1957年至今,64年来,广交会历经风雨,从未间断。作为中国外贸的窗口和晴雨表,广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助力我国和广东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中外经贸交流合作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为广东确立外贸大省、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受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影响,我国外贸遭遇较大冲击。据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达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比4月0.7%的降幅有所增加。其中,出口达1.46万亿元,增长1.4%;进口达1.01万亿元,下降12.7%。疫情使得经济全球化及国际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作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也未能幸免,64年来第一次停办实体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从线下转为线上,创新举办2020“网上广交会”,这意味着广交会受疫情不稳定影响的周期更长,会展的复工复产难度更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广东是全国第一外贸大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首先,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推动会展内外贸并重不够。从第128届广交会公布数据看:出口展设有16大类50个展区,参展企业约2.6万家、产品180余万件;进口展设有6类,参展境外企业380多家、产品7800余件,进出口展的比例严重不均。从2007年第101届开始增设进口展区,广交会虽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但至今依然以出口贸易为主。其次,广东面临国内其他兄弟省的展会竞争,特别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的有力竞争。第三,互联网贸易模式造成了极大冲击。第四,继续面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诸多不确定性的冲击。广东要继续保持外贸大省、广交会继续保持和发挥“中国第一展”的地位作用,需要应时而变,立足国际循环,发力国内大循环,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
  建议:
  (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以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的同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新阶段取得新发展,巩固发展“广交会”第一大展地位。
  (二)坚持内外并重,积极助力国内大循环。推进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邀请国内重要釆购商,如大型商超、连锁实体店、社交电商平台,以及各地连锁经营类、网商/跨境电商类协会等实现出口外贸内外双循环,大力促进中小外贸企业开展内贸外贸双创优工作。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展规模和品类,提高进口质量,丰富消费选择,采取有效举措稳外贸,为推进全球贸易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三)坚持线下线上并重,拓展广交会办展形式。在2020年成功举办网上“广交会”的基础上,推动2021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启线上线下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模式。通过全天候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为参展商提供展品信息展示、直播、即时沟通、预约洽谈、贸易配对等服务。线下加大囯内大型企业集团的采购商,大幅度增加内贸成交,促进经济内外贸双循环的发展进程。
  (四)拓展和延伸“广交会”服务功能。作为中介监管方的广交会官方组织,在交易达成后,探索对交易执行进行跟踪服务,为交易成果转化起到提速增效作用。
  (五)“广交会”增设非遗传承文化展馆,专门展示中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民族文化走出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发言者系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