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侨批档案工作的建议

2021-02-26 01:15:3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八
  陈华江委员的书面发言
  ——关于加强侨批档案工作的建议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汕侨批档案馆视察时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侨乡,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有近三分之二祖籍在我省。从清朝开始,祖籍广东的华侨就源源不断地从世界各地向家乡寄回侨汇。这些侨汇多数与家书相联,不仅是简单的侨汇凭据,还见证了海外华侨与家乡亲人的密切联系,是华侨历史的记录、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反映了侨居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化,是一种国际性的民间档案文献,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档案局的统筹安排下,我省档案局(馆)联合福建省档案局(馆),整合两省侨批及有关文物资源,以“侨批档案”的名义于2013年6月申报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使侨批体现的老一辈海外侨胞浓厚的家国情怀、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传统美德,成为全人类的集体记忆。
  申遗成功后,我省档案局(馆)与侨乡推动侨批档案按照《世界记忆保护文献遗产总方针》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推动侨批档案依法管理,建设全省侨批档案管理系统,加强侨批档案项目研究,出版侨批研究图书近30部共百余册,建设侨批纪念地标,举办侨批档案主题展览,制作侨批档案宣传片、纪录片、口述历史侨批档案专题视频等20多部,在做好侨批档案保护、宣传、研究、利用工作的同时,仍需进一步加强侨批档案工作。
  一、存在问题
  (一)对侨批档案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侨批档案虽被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多年,但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对其世界意义、历史意义、文化意义、现实意义普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了解不多、宣传不到位,对侨批档案保护管理投入人力、财力、政策支持不足。对部分散落民间的侨批档案保护力度还不够,部分破损的侨批档案得不到及时修复保护。
  (二)缺乏整体规划。档案部门局、馆分离后,侨批档案保护、研究、开发利用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尚未及时制定,《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的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侨批档案研究高度广度深度不够。研究侨批的专业研究人员有限,研究机构不强,深度挖掘华侨华人文化和华侨精神不够。
  (四)对侨批档案的开发利用和宣传力度不够。不少侨批藏在收藏机构,没有发挥出活价值。侨批文化成果海外传播不够,发挥凝聚华侨华人向心力作用未凸显。
  二、建议
  (一)提高对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应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侨批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侨批档案的世界意义、历史意义,弘扬华侨精神的文化意义,推动侨务工作的现实意义。加强对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和人力、财力、物力投入。
  (二)加大研究队伍建设。从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更深维度开展侨批档案研究,增加研究力量投入,建强研究队伍。坚持侨批档案研究服务于中心工作和侨务工作。
  (三)多形式、多层次进行侨批档案开发利用和宣传推广。以侨批档案开发利用服务社会诚信建设,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合统战、侨务、文化部门,以侨批档案结合广东潮剧、汉剧、粤剧和话剧到海外开展巡展巡演为抓手,推动侨批文化成果出海,凝聚侨心,做大爱国爱乡同心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和激励华侨华人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发言者系广东省档案馆馆长,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