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养康养相结合促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02-26 01:16: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七
  吴占求委员的书面发言
  ——关于医养康养相结合促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步入老龄化社会伴随而来的养老问题已成为我们面临的难题。老年人不仅要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医、老有所康、老有所乐。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一、我省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相结合存在问题
  我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龄人口达1477万,占全省户籍总人口15.3%,人口年龄结构类型处于“老年型”发展期。去年,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但仍存在完善空间:
  (一)机构养老人员供养能力有待提升。目前,我省共有养老机构1834家,养老床位48.27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仅拥有养老床位34张。公办养老机构长期存在床位不足、轮候时间长的“供不应求”现象,部分养老机构缺乏专业医疗能力,在患病老人急症处置、抢救、送医等环节存在较大风险。
  (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缺乏医养康养。现时,仅有4%老年人能享受机构养老,90%老年人为居家养老,6%老年人为社区养老。我省虽已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1.2万个,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主要满足生活照料需要,在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方面面临服务能力不足的窘境。
  (三)养老人才队伍亟需加强建设。当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普遍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护理技能不专业,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的薪酬待遇、职业发展、教育培养、社会认同落后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跨学科复合型老人护理人才更是短缺,难以支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需要。
  二、建议
  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及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提升社会养老能力。支持老年人家庭对居住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鼓励社区建立功能型养老设施。加大公办养老机构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发展普惠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将符合条件的护理和康复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利用医疗统筹基金补贴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支付长期护理费用,向全省推广,减轻养老经济负担,老得起、养得起。
  (二)拓展养老服务功能。通过组建养老医疗联合体、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设施同址或邻址建设、完善家庭医生和家庭病床服务等方式,多种途径满足老年人医疗服务需要。推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建立转诊协作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开展老年教育、健康管理、社会参与等服务项目,丰富养老服务内涵。
  (三)加大人才储备力度。支持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护理与管理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与养老机构结对建设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形成校内外相统一、理论实操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把养老服务业相关工种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养老护理员从业年限补贴制度。让养老机构医护人员享受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同等的职称评定、技术培训和医学继续教育机会,参照执行医疗卫生系统工资待遇,将其纳入各项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待遇政策的对象范围。
  (四)强化政策支持。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布局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通过新建小区配建养老设施、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增添养老设施,实现区域内老年人就近养老。闲置公有房产优先用于养老服务、闲置用地优先改造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减税降费扶持政策、用水用电用气用网享受居民价格政策、金融贷款优惠政策等。
  做好做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康、老有所乐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各级政府部门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与机构、社区、家庭联合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实现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者系江门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