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大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力度 推进原创性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02-26 01:19:2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四
  李宝军委员的书面发言
  ——关于进一步加大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力度
  推进原创性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促进经济新增长方式的创新人才,是人民赋予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也是前瞻性基础研究的重要场所。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大都经历了由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过程,而质量提升是永恒的追求。
  多年来,我省出台的各项教育政策和措施都把转变模式、提高质量放在首要和突出的位置。为了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广东在加快建成一批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从体制机制和实际操作层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具体来说:
  2015年6月,省政府公布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名单,将中山大学等7所高校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等18个学科项目列入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作为第一阶段(2015—2017年)建设。2018年6月启动了第二阶段(2018—2020年)建设,对省内41所高校和147个学科进行了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
  经过这两个阶段共6年的建设,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
  (一)全省高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1月,14所高校入选US News、泰晤士、QS排行榜,比2017年增加6所,居全国第四;10所高校进入2020年中国最好大学前100名;105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比2015年增加70个学科。
  (二)全省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34个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总数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高校获国家教学成果奖42项,比2014年增加23项。
  (三)全省高校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大幅增加,其中,国家杰青人数由2017年179人增加到2020年219人。高校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数由2017年的2.33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3.39万人。
  (四)全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省高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居全国第4位,获国家社科基金400项,居全国第六位。2019年全省高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三大奖8项,占全省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总数的80%。
  (五)全省高校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建设期,高校签订技术转让合同5000多项,实际转让收入超19亿元。各高校纷纷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
  虽然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还有较大差距。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各省进入2021年世界大学排行的高校数来看:
  在2021年QS排行中,广东有5所高校进入,在北京(11所)和上海(7所)后,与江苏并列第三。
  在2021年泰晤士排行中,广东有9所高校进入,在北京(18所)和江苏(15所)后的第三位,但这个第三与第二的江苏相差6所高校。
  在2021年US News排行中,广东有12所高校进入,在江苏(22)、北京(21)、上海(15)后的第四,但与江苏相差10所高校。
  从国际认可的这三大排行来看,省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势头良好,但差距明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东省应进一步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加速湾区内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通过高校和行业人才双向流动促进高校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与经济快速发展接轨。
  建议:
  (一)启动第三阶段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持续建设,加速中青年人才集聚和培养,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研究团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融通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投入,提高建设强度和力度,增强高校人员的知识获取能力和知识创造能力,从而产生更多原创性成果、创造出更多的知识和引领社会的思想,提升大湾区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完善科研人才流动制度和机制,放宽省内高校人才在大湾区的合理流动,激发科研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支撑大湾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大湾区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性成果的重大突破。
  (发言者系暨南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院院长,科技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