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

2021-02-26 01:26:3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十
  梁琦委员的发言
  ——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
  四十多年来,广东一直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其辉煌成就令世人瞩目。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广东仍然是中国经济第一省、中国外贸第一省。2020年第三季度起疫情好转,全国外贸恢复增长,广东增长得更快。这主要得益于广东持续推进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尤其是营造的良好开放环境,助推广东在全国的国际贸易地位更加凸显。
  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广东仍要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新格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市场型开放到制度型开放,向世界发出广东声音,刻下广东烙印,输出广东标准。 
  建议:
  (一)对标最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更快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我们已在2020年11月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但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比RCEP更有深度和广度,被认为是代表21世纪的国际经贸规则,这对我们的开放更具挑战性,我国正在酝酿加入。广东要深入研究CPTPP中新经贸规则,积极创造条件去适应。要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要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
  (二)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良营商环境。要保证市场准入的透明性,彻底破除制约和限制非公经济和外商投资的隐性壁垒。要保证市场体系的公平性,消除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要尊重知识产权,向高标准看齐。去年底,《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欧CAI)历时7年35轮谈判后终于原则达成,2022年开始实施。届时,欧洲大量投资将进入中国市场,这对广东是个机会。我们要做好准备,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到广东来,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提升广东在全球分工中的国际地位。 
  (三)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在新增长模式上发功发力。和世界科技先进的国家比,制造能力是我们的长板,而自主创新是我们的短板。要坚持制造业强省不动摇,持续做强做大广东的高端制造业,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市场的自主可控能力。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变索洛增长模式为罗默增长模式,即以知识和技术推动的增长模式。知识生成靠科学家,知识产业化靠企业家。广东这片土地上不缺企业家,但缺科学家。当前全球新冠肆虐再加其他因素,加速了华裔科学家的回流,这也给广东带来了揽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机会。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华裔科学家更多地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四)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为构建新开放格局提供新动能。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工业革命,是一个迅速走向全球科技前列的机遇。而数字经济是引擎之一。但是数字行业特殊,一是规模扩张的边际成本为零,二是获取数据获取流量的技术手段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如何界定数字企业的垄断?如何规范数据应用?这是个全球性的难题。我们要突破传统产业经济学思维定式,在数字经济理论和产业实践中走在全国前列,为构建新开放格局,开辟世界市场新领域,创造广东经验广东模式。
  (发言者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