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促进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02-26 01:27:3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九
  吴楷明委员
  (代表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关于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促进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再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中央根据发展形势变化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出了新方向,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又一次深刻的结构调整。我省民营企业应把握战略机遇,认识新格局的深刻内涵与战略重点,在重大经济发展战略调整中找准定位,争取自身发展提质增效。
  建议:
  (一)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能够让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创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环境,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准入的政策措施,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创造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环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失信成本。创造依法接受监管环境,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二)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及时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建立涉政府产权纠纷治理长效机制。
  (三)打通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通过民营企业与大学、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以学带研、以研带产,以产促企业发展,形成产学研企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为企业创新打造人才技术的有力支撑,优化民营企业创新环境。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尽快适应发展格局的变化,抓住国家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通过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在新格局中找准定位,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在国家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言者系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