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定位总目标 在新征程中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

2021-02-26 01:29:2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七
  李汴生委员
  (代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聚焦总定位总目标  在新征程中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赋予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总定位、总目标,为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双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我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强大动力和独特优势。两年来,我省全面准确领会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举全省之力推动“双城”联动、“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建议:
  (一)以交通为先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双城联动”对珠江口西岸城市群的辐射带动。在打造“双城”核心引擎的基础上,强化交通互联。协调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时序,加快推进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深中通道、中南虎城际中山至塘厦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等项目建设,与“双城”高效连接,实现西岸的多城联动。强化机制互通。探索“双城”协同带动西岸城市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创新空间载体和产业空间平台联动发展,推动边界地区“无缝对接”。
  (二)协同布局国家科学中心与产业创新中心,“双中心”联动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完善科研数据的产权与隐私保护机制,依托自主可控的先进信息技术,强化数字治理能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研数据联通,建设数字化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多类型产业创新中心。支持佛山、东莞、中山等制造业大市积极创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水平。实现“双中心”联动。以大装置集群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带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创新中心建设,实现国家科学中心与产业创新中心“双中心”联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支持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提升大湾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有利于以低成本打造大湾区国际品牌,加速粤港澳深度合作,展现“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有利于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体化发展,促进湾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可依托湾区城市在举办亚运会、大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方面的经验,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影响。
  (四)统筹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筑牢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推动大湾区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入国内产业大循环,不断优化供给结构、供给质量、供给链条,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都市生活圈、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力度,扩大公共投资和居民消费,提升大湾区消费市场对国内供给的承接能力。打造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中枢。发挥广州、深圳全球城市作用,携手港澳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建设全球资源配置中心,提高大湾区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资源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推动珠三角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先进制造基地”转型,充分发挥大湾区链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最佳纽带作用。
  (发言者系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常委,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省食品学会理事长,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