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海外华商网络打造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接平台的建议

2021-02-26 01:30: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六
  陈磊委员
  (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关于将海外华商网络打造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接平台的建议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汕头经济特区时指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广东是侨务大省,全世界海外华侨华人中有3000多万祖籍广东。华侨华人中经商的比例极高,形成了遍布世界的华商网络,是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相互连通的重要渠道。广东要发挥好海外华商的作用,支持依托他们参与国内国际大循环,助力广东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早期,以东南亚华商为代表的海外华商是对广东直接投资的先锋,他们在华投资的企业也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然而近年来,海外华商企业在国内市场中的影响力在下降,在制造、贸易、商业、房地产等传统领域的市场份额逐步被蚕食,投资互联网、高科技等新兴领域不多,广东吸收外商投资大项目中鲜有海外华商财团身影。
  2020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首次超过欧盟与美国,排在贸易伙伴第一位,我国最新签订加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亚太区域合作带来更多利好。海外华商与我们有很多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希望参与中国经济发展,愿意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桥梁。广东应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包容的心态、更创新的机制,加强与海外华商合作,依托血脉相通的优势,增强文化认同,发挥华商网络人脉优势,助力广东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华商网络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对接平台。
  建议:
  (一)打造高层沟通平台。省政府成立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制,定期召开“华商·省长面对面”座谈会(在海外疫情尚未缓解情况下可先采取网络视频方式),省长与华商面对面交流,侨务、对外经济合作、产业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加强沟通,研究政策,协调处理海外华商在粤投资和商贸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完善涉侨政策决策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在商务、侨务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由省侨联牵头联合贸促会、致公党和相关商会,发挥各方优势,合力与海外华商对口商会建立共享信息的联络机制,既可为海外华商提供参与广东发展的各项信息,也可由海外华商提供海外市场信息。
  (三)加强投资项目对接。发挥潮汕、梅州、江门等重点侨乡优势,依托广东自贸区、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侨梦苑等各类吸引华商投资的载体平台,促进海外华商对广东投资。在广东自贸区建立华商投资园区,以自贸区的开放优势吸引海外华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基建等领域给予海外华商投资入场的机会。“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鼓励广东“走出去”企业与海外华商合作,依托华商网络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延伸广东与东盟国家分工合作产业链,巩固供应链安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四)团结新生代华商领袖。目前老一代海外华商创立的家族财团多由新生代传承人管理。要加强与新生代华商领袖联系,持续邀请青年侨领访问广东,深化中华文化的熏陶,加深他们对广东发展潜力的了解,增进对中国国情的认同,引导他们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海外华商的使命除了实现经济互通互利,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广泛传播中华文化。要继续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支持华人社区的民俗文化活动,用中华文化维系华侨华人。通过海外华商渠道,向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中国国情,理解中国道路,扩大民间外交朋友圈。
  (发言者系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常委、广州市委会副主委,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科技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