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我省消费市场 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2021-02-26 01:31:2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会发言材料之五
  李力强委员
  (代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的发言
  ——繁荣我省消费市场  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247元,下降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8.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430元,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2%,表明商业秩序的恢复、消费潜力的释放还未走出疫情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及全球经济衰退,将对我国经济结构长期施压,国内企业承受供应链堵塞、订单减少的双重压力,制约经济恢复活力的主要矛盾正从供给侧转为需求侧。
  推动消费与供给的同步复苏,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消费格局,打通供需的良性循环,才能全面恢复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作为经济大省,繁荣消费市场,刻不容缓。
  建议:
  (一)精准施策纾困服务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既关乎居民生活质量,又能支持社会就业,在疫情中受冲击最大,需要针对问题症结提出更多解决之道,做好精准扶持。一是加快降费、减压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落地,在工资支出、税费、社保缴费、用电、房租等方面的纾困政策应早落地、快见效。二是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开展创新自救,进一步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减少不必要的限制措施,搭建业务沟通合作平台,鼓励小微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二)完善升级社区商业供给。依托城市更新规划,建设完善社区商业中心,推进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各街道社区终端消费设施不平衡、不便捷问题。大力支持社区便利店、社区菜市场建设和改造,构建便民服务消费圈。推动建立“智慧便捷、邻里互助”的社区商业供给生态圈和服务场景,将信任等社会资本有效转化社区消费,实现社区商业迭代发展。
  (三)推动5G技术应用促进新零售等场景消费。新零售是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是电子商务发展未来形态。积极推动5G技术应用,利用好既有的信息服务业、物流业基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有利于新零售创新发展的制度,依托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零售龙头企业。
  (四)丰富文化旅游体育教育产品列阵。构建文旅体教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消费体系,丰富文化旅游体育教育产品列阵。一是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文化和体育场馆,在增加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的基础上,整合更多国内外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内容进入场馆实现全天候经营。二是突出文化主题,开发沉浸式体验文旅项目。三是打造高品质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精品线路。
  (五)重视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经济”泛指夜间消费市场,包括夜间特色餐饮、便利购物、文体活动、旅游休闲等各种经济形态,通过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提升消费水平、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地方财税收入,使之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六)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放心消费。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全面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消费市场价格监管,曝光价格违法典型市场主体;加强食品和产品质量源头管控,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障消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确保安心消费;规范网络交易秩序,规范电子商务行为,查处各类网络消费侵权案件;开展放心消费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公示;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利用媒体渠道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发言者系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兼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二级教授,农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