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月23日开幕,会期两天半

2021-01-22 23:32:4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经省委批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上午在广州开幕,25日上午闭幕,会期两天半,是多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大会。这是记者从1月12日广东省政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最新信息。
  本次大会期间,将设两场“委员通道”,邀请委员参加,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之前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政协”平台将进行开幕大会视频直播,为港区委员和部分地市政协委员收看提供便利。
  大会准备就绪 设有七项议程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筹备处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伍守荣介绍,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大会有七项议程:一是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四是列席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有关报告;五是表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20年优秀提案,颁发年度履职优秀委员证书;六是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书面);七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因疫情防控实行全闭环管理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有诸多创新和特点。
  这是多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大会,从23日上午开幕到25日上午闭幕,总共2天半的会期,议程安排紧凑高效。
  此外,本次大会实行全闭环管理。大会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闭环管理、严密细致”的原则,在统筹安排好各项议程的同时,坚决落实好中央及省委要求,将疫情防控贯穿会议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大会还将充分运用‘数字政协’建设成果。”伍守荣透露,受疫情影响,部分港区委员不能参加省两会,为确保委员履职做到随时随地、尽在“掌”握,“数字政协”平台将进行开幕大会视频直播,为港区委员和部分地市政协委员收看提供便利。
  本次大会采取定向邀请方式,组织部分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并鼓励记者尽量采取视频、电话等远程采访方式进行无接触采访。
  去年提案立案942件100%办复
  抗疫是贯穿2020年工作的大事。省政协及时调整履职重点,2020年安排的14个协商议题中,有9个与疫情和克服疫情影响直接相关。例如,针对疫情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组成11个调研组,采取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的方式,对前两年监督成效开展“回头看”,通过观村情、听民意、查症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广大政协委员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有的在救护一线舍身忘死,有的扎根实验室“硬核”攻关,有的迅速募集紧缺医疗物资,有的推动复工复产向前线输送物资……
  在提案工作方面,伍守荣介绍,一年来,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下统称提案者),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192件,经审查,立案942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提案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提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提案80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提案已经100%办复。
  提案者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围绕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提出提案28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30.1%。
  伍守荣表示,总体来看,去年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提案者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本次大会期间,省政协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做文章,提前向委员印送参考选题,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谢庆裕 胡良光 李细华  
  通讯员 周艳春 罗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