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参加专题学习会

2021-01-24 08:59:23 来源:南方日报
  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参加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
  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王荣出席会议
 
  1月23日,出席今年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广州参加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完成省两会各项议程,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汇聚强大力量。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会上,李希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广东“十三五”时期发展情况和对“十四五”时期工作的主要考虑。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新发展阶段开创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广东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办成一件又一件实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归根到底靠的是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总书记每到重要关口、关键时刻都及时为广东把舵定向,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改革发展倾注大量心血。我们要以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努力把广东打造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关系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正确认识和精准落实全力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二要科学谋划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锚定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坚持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抓重点带全面,努力在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三要着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刻认识广东肩负的责任和具有的条件基础,强化战略支点的支撑、联通、撬动功能,努力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广东担当、展现广东作为、再创广东优势。四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部署开展2021年工作,抓住“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和发展成效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李希强调,要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凝聚起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力量。一要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上狠下功夫,学习掌握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领会透、把握准、践行好。二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政协工作全过程,更好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进一步推动代表委员发挥作用,深刻领会“国之大者”,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献计出力,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马兴瑞表示,希望代表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大意义,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完成好文件审议、建议提案、投票表决等各项任务,共同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和今年改革发展,持之以恒深化“1+1+9”工作部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政府将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转化落地。
  (徐林 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