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广东省委员会将在省两会提交22件提案,关注这些领域

2021-01-21 20:36:0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月19日下午,民盟广东省委会举行2021年省两会媒体见面会。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程昆介绍到,民盟广东省委将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发言8篇、提案22件。
  这些提案主要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民生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提出相关的建议。
   

 

  

  据介绍,2020年初,民盟广东省委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大会发言7篇、提案19件。
  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民盟广东省委认真选题,组织力量针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医疗应急物资储备、金融支持企业及应对疫情对外贸的影响等问题深入调研,向省政协提交了5件集体提案。
  其中,《关于完善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入选2020年省委书记督办系列提案,《关于金融支持我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提案》被选为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把手”领办提案。
  此外,《关于支持我省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的提案》被纳入省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省政协高度重视,首次召开省市区三级政协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就该提案的办理开展协商。
  这些提案建议,为广东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保民生,助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积极贡献了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民盟广东省委在认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发言8篇、提案22件。这些提案着眼于推动新时期广东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民生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提出相关的建议。
  文化教育是民盟的主界别,今年民盟省委持续关注文化建设和教育问题,提了四件提案。
  为进一步加强华侨文化遗产保护,发挥其对海外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和情感纽带作用,计划提交《关于加强华侨文化遗产保护 巩固海内外联系纽带的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青少年自残、自杀以及校园霸凌等事件屡见不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更凸显出部分青少年对生命的正确认识和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严重不足。民盟省委为此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的建议》的提案,从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不同角度分析并提出建议。
  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还提交了《完善中小学应急机制 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提案,提出了中小学要加强卫生技术人员配备、完善应对的指导方案和工作流程、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和培训等方面的建议。
  此外,民盟省委也关注了社区养老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问题,将提交《推进我省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建设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希望以“新基建”为契机,推动示范建设,促进以社区服务为中心的智慧养老新模式发展。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建议》提案,在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郑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