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忠阳:巩固提振广交会优势地位

2021-01-25 19:31:43 来源:广东政协网
巩固提振广交会优势地位
(苏忠阳,侨联,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侨联的苏忠阳。
  广交会是全球最大的外贸交易展会之一,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近几年,广交会的成交额都在6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超过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的GDP。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助力我国我省开拓国际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平台,为广东确立外贸大省地位,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广交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64年来第一次停办实体展,从线下转为线上。上海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也对广交会造成一定压力。广交会要应时而变,立足国际大循环,发力国内大循环,不断巩固提振优势地位。我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以支持上海进博会的同等力度,支持广交会巩固提振优势地位。
  二是坚持内外并重。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同时,扩大进口展规模和品类,提高进口商品质量,丰富消费选择,实现内贸外贸齐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线下线上齐头并进。在成功举办2020年网上广交会基础上,拓宽办展形式,线下增加囯内大型企业集团釆购商,线上全天候展示推介、供采对接,推动广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展。
  四是在广交会增加非遗文化展馆。专门展示中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好这个平台宣传和推介非遗产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