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利平:中国力量来自每一个普通人

2021-01-25 19:32:2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中国力量来自每一个普通人
(尹利平,总工会,东莞市弘智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总工会的尹利平。前不久,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她怀着“让大山女孩有书读”的梦想,在身患重疾的情况下,十几年如一日投身到贫困山区教育,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同样,在东莞,也有这样一位“广东好人”孙岐坤,他带领公益团队,资助5800多名学生,足迹遍布广东、广西、贵州、新疆等边远贫困地区;还有50多岁的保洁阿姨陈应芳,工作之余刻苦学习英语,从26个字母认不全到可以用英语流利对话,激励了身边许多人发奋学习;还有入殓师陈树芬,20年来从恐惧到坚守,给逝者最后的尊严,践行着“生命尽头守望人”的价值。这一个个故事的主角,都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波澜壮阔,但让我们感受到蕴藏的温暖、坚守的情义、人性的纯美。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正是有了一个个这样拼搏的奋斗者,奔跑的追梦人,才汇聚成推动中国前进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我建议,主流媒体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将目光更多投向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要通过广泛报道百姓身边的人和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真善美,让平凡的人引领社会向善向上。蓬勃发展的自媒体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让正能量的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同时,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昂扬向上的品格,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让每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实践者和守护者,做好普通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