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丽:加强美育教育为孩子的人生加分

2021-01-25 19:20:2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加强美育教育为孩子的人生加分
(吴淑丽,文艺界,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
 
  大家好!我是来自文艺界的委员吴淑丽。
  当下,让中年人最为焦虑的当属孩子的教育问题。在刚过去的2020年底,一则新闻刷遍了广东家长们的朋友圈:广东2021年将正式组织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看来,在小学阶段,只重视孩子的语文、数学、英语这三科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这并非偶然,从孔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到蔡元培“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的论述,都可以看出美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在新时代,人们对于美的需求日益热烈,美育教育更是成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我建议:
  一是全力配足美育教育师资力量。优化省内美育师资配置,建立合理的流动机制。加大区域统筹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确立更高的中小学美育发展目标。同时加强相对落后地区和偏远山区的师资建设,逐步实现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
  二是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工作格局。主动引进社会资源,动员和鼓励美育教育机构开展进校园义务教育活动,推动学校美育工作面向社会开展。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尤其要发挥家庭的示范作用,通过家长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和支持学校美育工作。
  三是多维度拓宽学生的审美视野和审美意识。要确保学校的美育课程保质保量、不打折扣。要尊重美育教育规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让学生在感受、欣赏美育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不仅为孩子的考试成绩加分,更为孩子的人生加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