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章凛:推动广深莞中科学城联动发展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

2021-01-25 19:20:4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推动广深莞中科学城联动发展
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
(林章凛,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大家好!我是来自农工党的林章凛。
  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粤港澳大湾区要当好中国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接口和纽带,对标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就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那么,在大湾区中,哪些城市可以担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四个城市无疑是引人注目的。一个是综合性的省会中心;一个是朝气活力的经济特区;一个是升级转型的世界工厂;一个是特色产业集群的潜力城市。广州南沙科学城、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中子科学城以及中山(南区)科学城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四个城市如果联动创新,会对大湾区创新能力的提升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这令人十分期待。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四个科学城不仅区位相邻、产业相似,就连规划定位、科技教育与产业布局等方面也相仿。在如此相似相近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四城要重点研究如何加强区域内的联动发展,增强重大科学设施集聚协同效应,共同打造开放互通、布局合理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体系。
  首先要抓紧建立省级层面统筹协调机制。要站在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高度,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把四大科学城一并统筹考虑,全方位推进一体化发展。在广东先行先试,借鉴先进国家经验,新设“省科技顾问”一职,宏观指导省科学规划、协调四城联动。
  其次,要建立四市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研究签署“科学城联动发展合作协议”,共同研究确定四个科学城协同发展的重要事项,明确各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合作目标及方向。
  在此基础上,要制定衔接四地空间规划及交通、产业等系列专项规划,建立科技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合作的工作机制。
  我们期待,通过广深莞中四个科学城的联动发展,构筑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