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江:加强侨批档案保护利用厚植家国情怀

2021-01-25 19:26:3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加强侨批档案保护利用厚植家国情怀
(陈华江,科协,广东省档案馆馆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科协的陈华江。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汕侨批档案馆,充分肯定侨批档案的重要价值及其体现的华侨华人精神,并对侨批档案的保护研究和利用作了重要指示。
  潮汕话把“信”叫作“批”。“侨批”是清代以来到20世纪70年代末,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书信暨汇款凭证。“侨批档案”,包括侨批和有关的文物,及官方管理侨批业的档案资料,2013年6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其蕴含的精神,成为了全人类的集体记忆,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遍价值和意义。
  大家看,我手上拿的就是放大的侨批。有父母为孩子取名的;有鼓励儿子发愤读书的;有支援祖国抗战的……每一封侨批,都浸透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饱含他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与深情,展现了他们艰苦创业、守信重诺、爱乡爱国的精神。可以说,侨批是广大侨胞移民的历史见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拓展,被视为海外华侨华人历史的“敦煌文书”,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
  我建议,要加强对侨批档案保护研究利用的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落实好《世界记忆保护文献遗产总方针》《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的要求。建强研究队伍,从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更深维度开展侨批档案研究。进一步加强开发利用,结合广东潮剧、汉剧、粤剧和话剧到海外巡展巡演,凝聚侨心侨力,不断扩大爱国爱乡同心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