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强:发挥社团积极作用凝聚香港社会共识

2021-01-25 19:27:4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发挥社团积极作用凝聚香港社会共识
(何毅强,特邀界,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香港清远友好协进会主席)

 

  

  大家好!我叫何毅强,是一名港区政协委员,也是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负责人之一。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社会组织众多,在慈善公益、公共治理、社区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绝大多数香港社团始终坚持爱国爱港立场,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为促进香港社会和谐、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进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以我所在的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为例,我们拥有大小社团349个,会员127万余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凝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和慈善工作,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新一轮发展,为深化粤港合作、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贡献。
  前段时间,反中乱港势力暴力冲击香港社会。香港的爱国爱港社团勇于担当,团结各界人士,积极正面发声出力,拥护支持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赢得了香港主流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爱国爱港社团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的过程,就是不断发扬香港精神的过程,就是不断团结力量、凝聚共识的过程。现在香港特区面临的复杂境况,既是香港社会发展的挑战,也是爱国爱港社团开展群众工作和凝聚民心的机遇。我建议:
  一要加强对社团会员的关心和引导,为有经济困难的会员提供紧急帮助,及时向会员宣传特区政府的抗疫防疫措施、澄清谣言。二要通过社团,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社团中有不少会员是中小企业的老板或负责人,要通过社团加以组织和引导,帮助他们渡过疫情困难时期,增强社会凝聚力。三要及时代表社团会员向特区政府提出建议,一方面让会员感到中央和特区政府是听到他们心声的,另一方面推动社团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