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作伟:在粤北粤西构建我省粮食安全屏障

2021-01-25 19:30:4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在粤北粤西构建我省粮食安全屏障

(李作伟,农业界,河源市东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农业界的委员李作伟。
  有人认为,只要有钱就能买到粮食,不用为粮食安全担忧。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去年疫情初期,越南、泰国等粮食出口大国停止出口粮食,引发了全球粮食紧缺风波。当前国际疫情还未改善,国际粮食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产需也维持“紧平衡”态势。在这样内外部环境下,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保障粮食安全,就是守住国家生命线。
  那么,广东的粮食安全情况如何?2020年,广东的粮食总产量达到1267万吨,全省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居全国第一,可供全省人民消费200天。尽管我省粮食总体安全,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扎紧“米袋子”,节约过日子。因此,我建议在粤北粤西构建我省粮食安全屏障。
  一是既要以最严格的措施保护耕地,也要充分挖掘土地潜力。要把粤北、粤西60%以上红线内耕地进行连片化、集约化和机械化耕作。要加快红线内耕地向种粮专业户、大耕户流转,通过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有效形式,将广大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二是要全省一盘棋解决占补平衡,将珠三角纳入安全屏障建设。珠三角城市土地产值高,可用“飞地”或经济补偿方式,把承担“粮食自主”的耕地转移到粤北、粤西,支持当地新增耕地。鼓励珠三角企业投资开垦粤北、粤西山区耕地,新增耕地产量可纳入珠三角城市粮食储备。
  三是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建议统筹各项扶农政策和资金,在粤北粤西探索实施以绩效为目标的补助政策,让农民务农种粮不吃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