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改进优化农村污水处理的提案

2021-01-23 00:03: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邱灼雄
  内  容:
  经过多年的努力,农村垃圾处理、雨污分流等设施为改变农村脏乱差,改善村风村貌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在居住较密集的农村,效果很好,也迎来了美丽乡村旅游热潮,这些地区的村民非常满意。但对于那些自然村落偏远分散,污水设施不但没能发挥作用,还从“风景线”变成为“摆设”,甚至于变成了“建筑垃圾”。为此建议: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重新研究,重估硬考核指标,因地制宜优化农村污水的处理。
  案由:
  1.集中污水处理设置不适合分散居住的偏远山区农村。偏远山区自然村农民居住非常分散,而且常住人很少,不少地方还是空心村,目前采用通过污水管道集中收集到处理站的方式不切实际,管道中长年没污水流、建好的污水处理站演变为“摆设”,甚至已经变成了建筑垃圾。
  2.运营经费不足导致污水处理设置成”摆设“。居住较集中的乡村,因为启用污水处理设备经费问题,大多被弃用,这个情况也存在平时常住人口少、污水少而启用污水处理设施成本高的客观原因。
  3.广东广大农村地区自然环境差异很大。粤东北以分散山区为主,也是珠江、北江、西江等保护水源地区;珠三角水系密集,农居密集;粤东粤西沿海海岸线很长,海洋生态保护为特点。各地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存在很大差异。
  建议:
  1.研究引入有机处理、生态处理、节能等污水处理技术,采用分散与集中处理等多种无害化处理方式。对原已建好的集中处理方式,能优化的则优化。研究引入多种有机有效、实用的生态有机处理技术,如生物处理方法、新型沼气池处理方法,为不同农村地区做好技术准备。
  2.制定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的政策和分类指导实施办法。结合农村实际,科学布局,如偏远山区分散村落,可采用一户一个、几户一组等有机处理设施,建设如新型沼气池等低成本、有机无害处理技术。水源地区则采用远离水源,进行隔离或密闭生态处理方式,或集中分流排污方式。海岸线则采用符合保护海洋的其他技术方法。建议偏远贫困山区尽量采用无源(不用电力)的自然有机处理方式。
  3.继续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偏远山区至少做到有机、无机垃圾分类处理,无机垃圾集中收运、集中处理,有机垃圾就地转化为有机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