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模式发展的提案

2021-01-23 00:03:5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高洁 
  内   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的下降、人口老龄化的加深,老年人“医”与“养”的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目前的养老方式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因此,在社区和家中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对老年人来说变得至关重要。
  一、目前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存在的问题
  1.社区居家养老医养资源供给不足,无法充分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需求。
  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存在养老服务人员招聘难、床位少、看诊量大、医师负担重的问题。
  3.社区医疗服务水平不高,医疗康复设备缺乏,社区护理站工作人员少,目前不能使用医保结算。
  二、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模式发展的建议
  1.坚持需求导向,增加社区居家医养资源有效供给。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增加服务供给内容。通过建立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领域的支持与监管,提高服务供给数量和质量。通过建设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等途径,促进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与老年人服务需求精准化匹配,让老年人有途径方便快捷且放心地享受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通过鼓励性文件,促进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市场内容和形式多样化发展。
  选择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数最多,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有利于增加养老医疗护理服务的供给。建议发动志愿者、社工组织、盈利机构三方面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资源的供给。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支持社会工作服组织提供养老医养资源,通过补贴与奖励促进盈利性市场主体在社区居家医养设施薄弱方面创新运营,从供给侧增加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数量和质量。
  2.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发展智慧养老。
  推广类似“时间银行”APP有效促进邻里互助,通过互联网平台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参与人群;政府顶层打造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连接市到街道甚至社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能够让老年人及其家属足不出户,通过网上申请获取居家养老医养服务;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制造智慧养老终端设备、开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软件,为老年人提供远程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助力空巢、独居老人生活、安全、健康等问题,实现实时定位、紧急呼叫、自动报警等功能,子女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可实时掌握老人的建康状况,为老人提供最及时的应急医疗保障服务。
  支持居家养老智慧医疗,鼓励居家医护设备研发,预防性居家养老设施研发,远程居家医疗服务等,通过睡眠床垫、血压仪、血糖仪、肺功能仪、动脉硬化检测仪、骨密度检测仪等健康仪器,对老人健康状况实时监测,可充实老人的健康档案,并通过系统自动更新电子健康档案,为老人提供及时安全健康管理。
  3.建设社区、养老院与医院联动的社区养老模式。
  经实地调研发现,典型的服务中心大多集中在发达地区或是每个城市的市中心区域,落后地区的老人依然享受不到优质的服务。应当鼓励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医务室、门诊部、护理站等,真正融入“医”的功能。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与医院三者结合起来,社区服务中心负责日托老人的照料,老年公寓可用来给老人长期居住养老,当服务中心和养老年公寓的老年人出现问题,可直接送到专业的医院或医生可及时上门诊治。且医院有中医科、康复理疗料、老年病专科、慢病管理专科等专业治疗老年人常见病的科室,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也保证了其他养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