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促进广佛产业互补发展的提案

2021-01-23 00:04:3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朱新进
  内   容: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09年3月以来,广州、佛山两市及推进广佛同城化发展,深入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2009-2020年)》、《广佛同城“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等战略合作文件,经济社会全方位合作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广佛产业互补发展奠定了基础,2019年,广州GDP总量23628.60亿元,同比增长6.8%,佛山GDP总量10751.02亿元,同比增长6.9%.两地产业发展的近十年来,广佛两地GDP总量从2009年的13822亿元到2019年的34379.62亿元,增加了1.5倍,占全省经济总量的31.93% ,广佛区域经济体的强强联合,进一步凸显了广佛两市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然而,同城十年,广佛两地产业互补发展速度相比社会民生就显得相对缓慢,亟待突破。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互补发展行政壁垒依然存在。广佛两地的经济关系多年来处于既竞争又合作的矛盾关系,两市的合作需要多方协调的经济共赢关系才能开展,加上广州垂直管理与佛山扁平化管理结构的差异,产业项目合作管理流程障碍较多,导致广佛两地产业互补发展缓慢,如广佛同城荔湾南海启动最早,联系最紧密,但合作方面主要集中在政务、河涌共治、边界共治等方面,产业方面的合作较少。
  (二)产业互补发展格局有待优化。多年来行政区域上的各自为政、自成一体发展,导致重复建设、同质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两市产业体系的总体功能和空间布局等方面缺乏统一策划和部署,各区域功能定位不够清晰,产业与招商同质竞争,产业对接缺少合作载体,“广州研发+佛山制造”的合作模式未能深度形成。
  (三)产业互补配套政策不足。同城十年,由于行政壁垒的制约,加上广州市发展重心东移等因素影响,广佛两市产业互补发展未能重视,广佛产业互补发展的重点发展平台规模效应和产出效益不明显,受省和国家的关注度不高。
  二、对策建议
  (一)加快建立整合两地资源的市场体系。广佛之间产业链上的分工不足,资源无法高效整合主,为应对发展要求,建立起共同市场和利益共享机制。如建立两地协调发展机制,构建政府间的对话、谈判、协商平台和场所,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整合行业协会等资源,成立促进产业发展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和服务平台。
  (二)共建极富活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对接最优创新规划政策体系,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国际高端创新资源,争取国家、省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在启动区布局落户,做强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健全开放型科技资源共享体系,提高重大科技平台利用效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深化省部院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外部投贷联动服务模式,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两市科技创新券在启动区通兑通用,探索放宽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VPN)准入条件。
  (三)强调两市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坚持协调发展,高端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产业高级化、集群化、国际化,促进产业互补、布局优化。发挥广州现代服务业和佛山先进制造业的互补优势,大力推动“广州服务+佛山制造”联动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定期举办广佛全球产业招商大会,形成联合招商、共同开发、利税共享的产业合作发展机制。
  (四)推进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发挥两地产业比较优势,以错位发展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源,以合作建设先进装备、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规划调整、土地腾挪、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导入等方式,全力推动产业互补发展。
  1.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对接以港澳为重点的大湾区高端产业资源和现代服务业要素,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商贸会展、专业服务、科技服务、文创文旅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国际化高端商务区。
  2.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大湾区创新创业资源优势和广佛周边地区优势产业基础,集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人工智能和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深度互补。
  3.优化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依托广佛两地传统制造业雄厚的基础,加强互补合作,按照“广州研发,佛山制造”的分工,实施广佛两市制造2025战略规划和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以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为主攻方向,加强广佛先进制造业配套协作,联合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五)加强政策创新,破解发展瓶颈。为加快推进广佛两地产业互补发展,特别是要加快推动包括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片区在内的1个先导区,以及荔湾-南海、南沙-顺德、白云-南海、花都-三水试验区4个片区,着力推动广佛两市在各个领域实现全面互联和深度融合。建议广佛两市把将南沙自贸区、前海自贸区、横琴自贸区政策在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启动区优先复制推广,争取把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升格为省级重点发展平台。